首頁 arrow 綠色短評 arrow 德媒、日媒與「密件」

德媒、日媒與「密件」 PDF Print E-mail
Written by 金恒煒   
Friday, 20 May 2011
        「馬統」執政三年,離大選還不到一年時間,國際媒體已聚焦在二○一二年大選台灣會不會再度政黨輪替;或者再說得明白一點,二○一二年馬英九會不會下台。不是國際媒體特別關注台灣內部政黨走向,尤其民主國家中誰上台誰下台司空見慣,沒啥了不起,國際媒體其實是觀察並追索台灣人民同不同意馬英九與中國如此的「緊密關係」,終而走上「終極統一」之路。

        四月下旬德國《明鏡》週刊訪問馬英九,重點只有一個:台灣前途會不會毀在馬英九手中?尖銳地追問台灣與中國的統一是不是「甚至可能是在明年你追求連任的第二任任期內?」《明鏡》的核心議題就在這裡,從媒體採訪角度看,「馬統」怎麼回、怎麼辯解,其實都無關宏旨了。

        日本《朝日新聞》更狠,直截了當地質問馬英九國內對他「親中賣台」的指控,這是非常不客氣而且不禮貌的提問,甚至可說帶著污辱性。試想,如果有記者問美國總統歐巴馬會不會「親開打賣美國」?歐巴馬勢必拂袖而去,恐怕連訪問都要中斷。有趣的是,馬英九還厚顏反詰「到現在為止,對方無法舉例我哪裡賣台」。哪需要台灣人再舉例?日本名記者山際澄夫在電子媒體中公開表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這是事實。」(見高佳芬文,刊於「自由廣場」五月十一日)日本人的認知既是這樣,難怪《朝日新聞》會咄咄逼人當面給「馬統」難堪。

        馬英九有沒有「親中賣台」?事實會說話。立委管碧玲亮出世界衛生組織去年九月的密件,完全坐實。原來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下,台灣已成為中國的一省了;更可怕的是,重點已從「中國台灣」滑到「中國台灣省」了。馬英九要「對方」舉例,例子已然出現了。

        更重要的是,依管委員的說法,這個「密件」是因為國際組織「看不下去」,才洩漏給台灣。根據報導,WHA進行內部追查,要揪出洩密者;可見此一密件目的只在討好中國、欺壓台灣、矇蔽台灣。如果沒有適時曝光,恐怕「馬統」誇耀「平起平坐」的謊言,也沒有踢爆的可能。

        要追問的嚴肅課題是,「看不下去」的國際組織理應把「密件」交給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去抗議才對,為什麼反而透露給在野黨?難道因為早知道執政黨是「共犯」?還是怕執政黨「吃案」?無論如何,國際組織在WHO開議之前、台灣大選起步之際,丟出密件,當然是在幫助台灣、幫助台灣人民。重要的訊息是,國際組織也如日本記者山際澄夫一樣,不容台灣成為中國一省。

        從德國媒體到日本媒體到世衛密件事件,正看出國際關注台灣危機之所在。《朝日新聞》在專訪中直攻「馬統」的七寸,問道:三年來在兩岸政治及經濟成長方面,建立良好功績,但總統個人支持度不見相對成長。為什麼?《朝日新聞》要點出的,正是「馬統」「親中賣台」得不到人心;主觀答案正蘊涵於客觀問題之中。國際都替台灣說話了,台灣人自己呢?

 
< Prev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