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綠色短評 arrow 新聞控制的濫招

新聞控制的濫招 PDF Print E-mail
Written by 簡余晏   
Tuesday, 13 August 2013
民調只剩十三趴但卻一黨獨大大權獨攬、國會只剩杯葛餘均無效,廣大公民必須上街頭,而且上街一次改變一步!這正是台灣當前困境,麻煩的是,我們也遭逢嚴峻地輿論戰與經濟戰壓力!尤以昨天發生兩件新聞控制的濫招更突顯台灣的新聞退步!一是中央社自我新聞管控,彷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新華社般,不敢報導我國爭取國格的新聞,總編輯還無恥壓新聞,事發至今竟然還沒有人道歉或下台;第二是經濟部被踢爆用納稅錢買「關鍵字廣告」而且是買「反核人士」劉黎兒、方儉等人的名字的廣告,再偽稱是「非核家園」點進去竟是提倡核能的「不實廣告」,這兩項訊息揭露的是,台灣的新聞控制與廣告購買已進到不可思議、逾越倫理的地步!

 

從網友截圖可知中央社11日發出「亞錦賽錯稱中國台北 抗議奏效」的新聞,詳述我方抗議過程,但標題前方竟注明「總編裁示不發」(見圖,取材自中央社網站)引發外界側目,其後,中央社更進一步撤稿,各大入口網站的新聞也跟著下架。這則訊息透露出中央社對於有關於台灣主權論述的新聞畏首畏尾,怕東怕西。而且也顯示,中央社的中間等級幹部已失去了與上級論辯的職權與能力,台灣的媒介從報禁時代的三大張,歷經多少前輩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向報老闆、總編輯、向採訪主任一次又一次的為前線記者爭取版面,最後,才能夠讓當時的美麗島大審見諸報端,才能夠讓「台灣獨立」四字的新聞在報社出現「郵票大」的版面,只到百家爭鳴,多元角度的各種輿論,但是,當中國瞄準台灣,以大量資金來台大打輿論戰後,現在只要總編輯大筆一批,最前線特派員寫回來,很正確很棒的新聞竟然就「裁示不發」,這還是強調新聞專業的無冕王嗎?中央社一年的預算至少三、四億元,全都是來自納稅人的錢,怎能這樣違反新聞專業?

另一則新聞是由網路媒體《新頭殼》踢爆,經濟部涉嫌買反核人士的大名去買「關鍵字」廣告,並且假「非核家園」的廣告詞去推銷「核電廠」,這種濫招真是全球僅見,真是賤人而且矯情,是毫無廣告倫理。此事絕非小事,是經濟部長的人格低劣,必須慎重站出來向多位反核人士一一鞠躬道歉,並公布這段期間的關鍵字帳目明細,這波廣告的總經費,是那家公關公司提出的方案?這樣的廣告手法顯示台灣的廣告購買已經失去廣告倫理,經手的經濟部官員也都到了只求蓋核電不問是非的程度,經濟部長必須公布經手的官員名單,一一記過,並且站出來慎重向被買了關鍵字的劉里兒、方儉等環保人士道歉,為這樣無品政權道歉!

馬英九出訪稱「千金難買人民肯定」,其實他與幕僚可能不這麼想,從廣告購買統計數字來看,馬政府仍是廣告購買的大家,2011年就帳面明顯可查的就至少16億元廣告費,其他還散見在公關費等費用上面。不必千金就可以叫中央社撤搞,幾塊錢的「關鍵字廣告」就可以讓反核人士跳腳,再花幾億元請友人買下電視台就能掌控輿論,這些都是新聞控制的濫招!

 

 

※週四8點整、13點整、17點整於電台播出。

Last Updated ( Tuesday, 12 May 2015 )
 
< Prev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