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綠色焦點 arrow 中國施壓台港媒體 日趨嚴重

中國施壓台港媒體 日趨嚴重 PDF Print E-mail
Written by Liang   
Friday, 14 February 2014
就在無疆界記者(RSF)組織公布「二○一四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指稱中國利用其經濟影響力損害香港、澳門與台灣媒體獨立自主的同時,紐約非營利團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十二日也公布報告警告,香港和台灣的媒體自由正受到來自當地及中國政府、媒體集團老闆的龐大壓力,必須自我審查,對港台輿論的監督功能構成嚴重威脅。

---------------------------------------------------------------------

紐約「保護記者委員會」 報告示警

〔自由時報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就在無疆界記者(RSF)組織公布「二○一四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指稱中國利用其經濟影響力損害香港、澳門與台灣媒體獨立自主的同時,紐約非營利團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十二日也公布報告警告,香港和台灣的媒體自由正受到來自當地及中國政府、媒體集團老闆的龐大壓力,必須自我審查,對港台輿論的監督功能構成嚴重威脅。

媒體出現自我審查 影響監督功能

這份報告是新聞界首度針對港台記者面臨的自我審查情況進行全面調查,但報告作者因「避免就業受影響」而拒絕署名。

CPJ在報告中指出,香港向來被視為亞洲除日本之外媒體最自由且最多元化的地區,也是外國觀察中國動態最重要的據點,尤其在中國政府封殺紐約時報及彭博記者進入中國採訪後,香港地位更顯重要。港台媒體提供對中國的「全面性與獨立報導」,填補中國媒體在官方嚴密管制下產生的報導空缺,因此港台媒體受外力干預將影響其重要的監督功能。

報告指出,目前香港有逾半數媒體老闆都已接受中國政治任命,被吸納到中國的政治菁英圈,包括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Now寬頻電視及「信報財經新聞」老闆李澤楷、香港有線電視母公司「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光正等人,都已當上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因而不願旗下媒體的報導觸怒北京,危及其政治地位和商業優勢。

報告提及,台灣媒體老闆也為保護其在中國的龐大商業利益,不斷鼓動旗下媒體拍北京政府馬屁,不批評中國的媒體可獲得更多廣告收入。親中媒體集團去年打算收購讓北京有如芒刺在背的媒體大亨黎智英旗下的台灣壹傳媒,直到最後關頭才破局。

中方佯裝港資入台 干預台灣媒體

報告還說,台灣記者也擔心中國會透過香港資金投資台灣媒體,規避台灣禁止中資進入媒體的規定,間接影響台灣媒體。此外,台灣國營通訊社中央社記者也透露,他們還得面臨來自政府的干預,「某些政治敏感題材,必須經過總編輯核准才能報導。」

CPJ報告引述香港記者協會副主席任美貞和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話說,二○一二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是北京干預香港媒體的轉折點,當時「中聯辦」官員直接致電「信報」,對該報批評現任特首梁振英的報導表達不滿。親北京的「成報」更大幅竄改知名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文章,使其內容從批評梁振英變成支持梁振英。

至於廣播電視媒體,則因營運成本高,幾無獨立媒體生存空間,北京政府能發揮的影響力更大。中國更嚴格控制電子媒體執照,甚至可不需提供理由即拒絕發照申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4/today-fo2.htm

 
< Prev   Nex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