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綠色短評 arrow 台灣人民有知的權利

台灣人民有知的權利 PDF 列印 E-mail
2009/06/01, Monday
         已離職的《聯合報》記者朱淑娟日前在自己的部落格爆料,五一勞動節前夕,《中國時報》與《聯合報》所報導的「王如玄 搶救失業大功臣」、「馬上關懷工作所得補貼」……等新聞,都是置入性行銷,「講白一點,就是某個政府單位『買』了這則新聞。」 這篇發表於五月五日的文章「當媒體不再報導真相」,被《蘋果日報》選擇在五月二十九日「端午節」連假期間大報特報,不僅整理出五月份九劉政府遭質疑置入性的新聞摘要,包括內政部、財政部、客委會、陸委會、經濟部…….等,琳瑯滿目。報導還引述新聞局長蘇俊賓的說法,「政院高層對政府部門這些做法十分關切,他已勸說閣員:『不要搞這麼難看!』」《蘋果日報》還提醒讀者:「朱淑娟未在部落格點名媒體名稱,但對照當時刊登相關內容的媒體,C報應是指中國時報,U報則是聯合報。」  身為共犯結構一員的《蘋果日報》當然不敢自誇「舉世皆濁我獨清」,於是就由總編輯陳裕鑫出面表示:「《蘋果》歡迎政府刊登政績或活動新聞的廣告,但版面上會讓讀者清楚辨識是廣告。如果形式上近似報導體,則會註明《廣編特輯》。」這還不夠,陳裕鑫還強調:「而且《蘋果》把記者與業務的角色分很清楚,記者有新聞壓力,不會有業績壓力。」  美化完自己,《蘋果》也不忘把《自由時報》拖下水,報導中說:「廖了以五月二十六日找六名老人進內政部關心裝假牙權益,《聯晚》當天即刊兩則新聞、一照片,官員透露,這則就是『業配』,且廖也下預算給《自由時報》,對方註明廣編特輯,廖還動怒『我就是要民眾以為這是新聞,怎麼弄成廣告?』」乍看之下《自由》也有拿錢,大家一樣爛,仔細一想,真正把記者與業務的角色分清楚的不就是《自由時報》嗎?!  這就是來自香港,標榜「商人辦報」反共、親中、反台獨的《蘋果日報》,之所以在短短幾年內,就在零售及閱讀率追上「台灣優先 自由第一」的本土第一大報的原因。《蘋果日報》落實「讀者有知的權利」的表象,同時也成功地愚弄讀者,繼續欺騙被「洗腦」超過半世紀的台灣人民。  黎智英所創辦的《蘋果日報》延續《壹週刊》的風格,以重金禮聘資深統派媒體主管投身其中;再以「屍體加裸體」的頭版封面,與爆料不分藍或綠的內幕追擊,謹慎掩護其「親藍反綠」的本質;評論版面上則點綴幾位「好為人師」的綠營寫手,營造客觀中立,其實是「三七開」的報社立場。  幾年下來,《蘋果日報》成為中間選民的最愛,沒有歷史感、健忘的台灣人則是相信《蘋果》的報導「雖不中亦不遠矣」,至少「無風不起浪」。這也正是有史以來,第一位主動將薪水減半的前總統陳水扁被視為「貪腐」的代表人物,而馬英九將公款特別費按月匯到太太帳戶內,並提供給美國的女兒花用,證據確鑿卻被判無罪,還能當選總統的主要原因吧! 
 
< 前一個   下一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