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該忘了曾聖光...

在台南古都將於明年二月二十四日以荷蘭人來台建造熱蘭遮城的這天來舉辦「台南建城四百年」活動之際,台灣因時局急遽變化、每天面對中共日益激化的侵門踏戶尋釁現狀!刻已不得不宣佈「國民義務役自明年元旦起回復ㄧ年」舊制。前者是地方政府紀念昔日被異族殖民統治往事以強調「繼往開來、再創光榮」的開拓史!而後者則呈現「斯土斯民」在面對崛起中的中共霸權「歹厝邊」謀我日亟!面對文攻武嚇之餘必須要自我防衛的措施!故使台灣各界在歡欣鼓舞紀念「台南四百年」之際;卻同時也要提高警覺以應付中共得寸進尺、肆無忌憚的打壓!藉延長充員兵役期以確保太台灣安全!如再加上明年元月十三日將進行改選總統、國會也將全面注入新血,堪稱是台灣已到了「戰爭與和平」、或「繁榮與衰亡」的關鍵時刻!較諸蔣介石流亡來台時之風雨飄搖惡況是「半斤八兩」、甚且更可視同極類似「生死存亡」關頭;遺憾的是…台灣人卻儼然普遍無感、竟日得過且過…

回顧過去台灣的近代史,不難發現早在一九六零年的九月六日,代表台灣參加羅馬奧運的阿美族原住民楊傳廣,他不負眾望贏得十項全能比賽銀牌獎!刊稱是台灣「空前殊榮」、也是台灣首次讓世人驚覺到這彈丸小島竟然擁有「旺盛潛力」鐵人;時隔一甲子後,僅佔台灣原民少數族裔的阿美族又締造讓外人「驚嘆不已的勇敢直往」紀錄!此即國家通訊社「中央社」報導:前往烏克蘭參加「國際志願軍」不幸陣亡的退役軍人曾聖光,榮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宣布追授曾聖光「勇氣」勳章。

 

    這是繼去年底烏克蘭軍方曾贈勳讚譽曾聖光為「無畏戰士」 後,基輔當局再「向台灣表達敬意」,這傳聞是根據「烏克蘭總統網站」貼出澤倫斯基於四月二十八日列出:勳章與獎章人員名單,誇讚他們「為了捍衛烏克蘭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無私地履行軍事職責所表現出的個人勇氣」,曾聖光也名列在內而備受推崇。

 

    這位來自花蓮吉安鄉的曾聖光,係於去年八月十九日主動請纓加入烏克蘭的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  Sich)武裝部隊,不幸於十一月二日在「烏東戰略重鎮」最前線執行戰鬥任務時受傷,旋因失血過多喪生,成為「第一位赴烏克蘭參戰陣亡」的台灣人、也是亞洲人的第一位犧牲者!喀爾巴阡山的部隊長官安德列科 (Andriyko)曾稱曾聖光戰死沙場對其而言是「慘重損失」,並對曾家、台灣「能有這樣的兒子致最大敬意」。

 

    據網路資料奉:曾聖光本名「新將·席」,是阿美撒奇萊雅族原住民、也是台灣陸軍自願役五年退伍士官。他於去年俄軍入侵烏國後,遂與其他九位退役同袍報名、並獲錄取後加入「國際軍團」,不旋轉於兩軍短兵相接戰鬥中身亡,成為「第一位陣亡於烏克蘭的台灣籍志願兵、也是首位陣亡的東亞士兵」!堪稱是「勇敢的台灣人」!是一九九七年 九月 十二日生於花蓮縣吉安鄉;壯烈犧牲於俄軍侵佔烏克蘭最前線的異域。

 

     曾聖光犧牲的身後事,基輔曾辦過隆重的葬禮告別儀式,返台後在花蓮舉行出殯時,台灣軍方是「保持距離」沒表示,政府方面只由外交部出面全力協助遺族將骨灰罈迎回故土、而政院的「原住民委員會」由主委代表官方特地頒贈「服務勳章」,堪稱備極哀榮、卻也意義極為低調…據稱是深恐莫斯科當局感到「敏感」?幸虧在「俄烏戰爭」白熱化之際,全球聚焦的烏國總統給「犧牲寶貴生命於異域」的曾聖光該有的肯定!這可真令人聞之動容。

 

     此期間,台灣的民間團體「福和會」曾於去年耶誕節假埔里紙敎堂舉行「追思音樂會」以資紀念、其遺族將生前自烏克蘭取回的遺物悉數捐贈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據稱有可能在周年祭時舉辦紀念展?ㄧ切待有關部門安排,值得欣慰。

 

     茲值下週的十二日即曾聖光冥誕,如今烏克蘭總統追贈其勳章,是再次肯定「勇敢的台灣人」名不虛傳!身為我們這塊土地ㄧ起打拼過的同胞,曾聖光像同族楊傳廣生前也「發光發亮」,使得台灣名聞海外…朝野實該銘記先人所作所為!我們真不要「忘記台灣曾經有這麼位勇敢戰士」!曾聖光魂兮歸來、精神不死。我們不該忘了曾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