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兩大黨六都之戰

今年的地方選舉等於執政黨的期中考,檢驗選民是否還認同執政黨。兩大黨為了二0二四年的大選打基礎,拚了全力爭縣市長的席次。對兩大黨勢力具指標性的選區則為六都,兩大黨各有兩都佔優勢。剩下的兩都變成決戰點。

以前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有無黨籍的議員嗆賴清德說,「你跩甚麼,在台南市,民進黨拉一頭豬出來都照樣當選」,意指賴清德是靠民進黨當選,沒什麼了不起。等於認同台南市是民進黨的鐵票區。實力較強的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因擔心受創,不輕易投入台南市長的選戰,今年的地方選舉,中國國民黨對台南市不可能有太大的期待。

高雄市的立委全部都是民進黨籍,中國國民黨連一席都搶不到,可見民進黨在高雄市的實力。雖然二0一八年出現過韓國瑜旋風,那是高雄人自主性強,擺脫各政黨的綁架。二0一六年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錯估民意,自主性強的高雄人立即以選票教訓民進黨,受到教訓的民進黨立即調整政策,剛好高雄人發現韓國瑜不適任高雄市長,以相當高的票數趕走韓國瑜,並熱烈的迎接陳其邁。民進黨調整政策後,二0二0年的總統大選及後來的韓國瑜罷免案、高雄市長補選,高雄人都以高票支持民進黨,代表自主性強的高雄人認同民進黨。事實上民進黨在高雄市的氣勢並不亞於台南市。

在台中市民進黨拉不起氣勢並非盧秀燕的因素,而是大台中本來就是中國國民黨的巢穴。以前的台中縣一直是中國國民黨執政,只有在一九九七年因紅派與黑派決裂,各推出強棒投入縣長選戰,才讓民進黨的廖永來執政四年。原來的台中市也是中國國民黨的地盤,唯一例外的是一九九七年張溫鷹勝選,它不是民進黨進步,而是張溫鷹的公公是中國國民黨的大派系,等同藍營窩裡反。縣市合併後大台中當然是中國國民黨的巢穴,後來胡志強的體力沒辦法照顧到遼闊的版圖(尤其是原來的台中縣),加上馬英九的鬥爭引起地方派系反彈,讓林佳龍有機可乘,可惜二0一六年民進黨上台,政策衝撞了主流民意,使選民又回歸中國國民黨,目前民進黨沒有那份氣勢翻轉劣勢。

雖然綠營將新北市的侯友宜罵得狗血淋頭,然而他懂得選戰是不可否認的,他清楚選民喜歡聽那些話,抓得住主流民意。他還有一項習性是一般政治人物所沒有的,當他看到中國民黨的策略背離主流民意時,並不會對該黨建議,但會明確的切割中國國民黨。難怪有人說他真正競爭的對手在中國國民黨,然而不可否認的,他在新北市建立了很強的灘頭堡,民進黨難撼動。

高雄、台南、台中、新北兩大黨各穩定的佔了兩市,真的決戰點在於桃園及台北市,桃園出現抄襲糾葛,雙方相互潑糞,目前還未分出勝負。台北市比較特殊,本來是兩大黨對決,黃珊珊只是陪榜,可是最近黃珊珊氣勢飆升,因為有不少選民同時厭惡兩大黨,或許黃珊珊上榜並非只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