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是「親中」與「親美」路線之爭

這個星期六,台灣人民就要投票選出下屆總統及立法委員。三位總統候選人──民進黨的蔡英文、國民黨的韓國瑜,以及親民黨的宋楚瑜,最終誰能勝出,引領未來國政,影響非常深遠。三位候選人如何看待兩岸關係,更牽動國家安危,選民應審慎評估,做出智慧的選擇。

三黨外交戰略,有同有異。有人鼓吹「親美和中」,有人倡議「親中友美」。不論「和中」或「親中」,目的都是追求兩岸和平,不希望流血戰爭。民進黨選擇「親美」路線,國民黨採取「親中」立場。國民黨對中國市場懷抱幻想,主張兩岸位階高於外交關係。民進黨則強調外交自主,努力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之後,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明白指出,中共政權是美國國家安全的主要威脅和敵人。美國同時推出「印太策略」,聯合日本、印度、澳等國,圍堵新崛起的中共霸權,並對中國發動全面性經貿戰爭,使中國經濟飽受衝擊。

 

最新外電報導,中國2019年對外投資金額減少50%,大量外資企業撤出,出口大幅萎縮,失業率居高不下,國內消費力減少,中國已逐漸喪失「世界工廠」地位。北京大學前經濟系教授夏業良表示,中國真實失業率至少8%到10%,失業人口估計5千萬人。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股市面臨失落的十年,從二○○九年年底到去年年底,上證綜合指數累計下跌6.9%,在全球股市中表現墊底,投資人在十年間等於做白工。民眾並未從股市賺到錢,七成散戶甚至還賠錢。

《華爾街日報》還警告,中國經濟下降,台灣將面臨挑戰。中國當局關切快速累積的債務,限制企業借貸,經濟擴張將更加受限。台灣深度連結中國供應鏈,出口附加價值超過四成來自中國。國際貨幣基金推測,若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降至5.8%,台灣經濟成長將只有1.9%,低於全球先進經濟體。過度依賴中國,台灣經濟亮紅燈。

相關經貿數據顯示,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和台灣經濟成長呈現高度負相關;當兩國經貿關係愈密切,台灣經濟成長率就愈低。早期每年經濟成長率8%以上,是因為台灣與美、日等已開發國家經貿關係密切,受到這些先進國家往上拉升。後來台灣逐漸「脫美入中」,與中國經貿關係緊密結合,經濟成長就趨向緩慢,向下沉淪。

 

過度依賴中國市場,造成國內投資不振,失業率居高不下,產業升級困難,經濟動能流失,國家發展受制於人,讓中國藉機「以商逼政」,控制台灣政局。台灣想靠中國發展經濟,無

異與虎謀皮,自掘墳墓,將帶來不可測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