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聯軍」與美國大使來台之輪迴?

    國際局勢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後,突然間轉變得異常波詭雲譎、甚且讓人會有時空倒流的弔詭錯覺!其中,最具體而微之徵兆即中美兩國,竟會在眾目睽睽之下不顧外交禮儀互槓!而歐盟也打破「天安門事件」三十二年之久的緘默,出人意表會悍然對北京嚴重示警!結果,導致中共不甘示弱,除由喉舌「潑婦罵街」之外,共青團也發動網軍群起抵制西方,拒買H&M等歐美國際名品!造成對方也相對還擊,於是相激相盪出美國駐帛琉大使爆出冷門「不請自來」台北,打破台美斷交四十一年來敏感禁忌;而「聯合國內五強」的英、法兩國也有跟進挺台跡象。

 回顧這一波波的外交震撼,似可歸納緣自於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居然在記者會上放話「美國及其『五眼聯盟』盟友⋯擺出了一副要打群架的樣子?他們的嘴臉不禁讓人想起了當年(晚清)的八國聯軍」⋯她提及的「五眼聯盟(Five Eyes)」即指美、英、加、澳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互助聯盟!華春瑩指點其「搞錯了時代,身子進入二十一世紀第三個十年,對中國腦子還停留在十九世紀末的晚清⋯顯然不瞭解中國放、不瞭解世界。現在中國已不是一百二十年前的中國、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言談之間,儼然已擺出二十一世紀版「義和團」姿態?

     身為「喉舌」的華春瑩所援引的「八國聯軍」及「庚子義和團」⋯等名詞,如再以北大校長蔡元培過去曾針此論述「滿洲政府,自慈禧太后下,因仇視新法之故而仇視外人,遂有義和團之役,可謂頑固矣」。而中共的創黨大老李大釗亦曾在《東西文明根本之異點》一書中提醒「時至近日,吾人所當努力者⋯斷不許以義和團的思想,欲以吾陳死寂滅之氣象腐化世界」;但是,自認是「毛澤東再世」的習近平似乎不以為然?讓外界認為中共縱容年輕人,好像想再「文革」一次?徒使距今已快時隔一甲子的紅衛兵心態依舊「無恥者的無恥、與愚昧者的愚昧,總是一次次刷新外人的認知底線。百多年以來,類似義和團的運動常常泛起,只是這民族不長記性」。

    正因北京當局「不識時務」,遂讓華府果斷決定踩紅線派大使到台灣!而此一打破禁忌的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抵台時間,刻意選在美國「唯一在總統任內」造訪過台灣之艾森豪做過重大宣示同一日子。當時系由蔣介石先行發表「穩定軍心」談話,表示「一定為金馬而戰,決心戰至最後一人」,促使艾森豪接踵在同月三十日那天斷然宣佈為「防範中共武力犯台,為了不損害『自由中國』的士氣、及斷絕他們的希望,華府決定協防金馬」!艾帥在宣佈此事前一年,在ㄧ九五四年剛打過「金門砲戰」,此被稱為首次「台海危機」,而後美方再進一步宣佈「協防金馬」決定,堪稱影響是至為深遠。

    再回顧二戰「終戰」後,國軍自淮海兩大戰役到平津會戰全都吃了敗仗,折損一百五十餘萬大軍,蔣介石為此被迫宣告下野,造成解放軍勢如破竹襲捲大江南北、並由毛澤東正式宣告「建政」,此舉對中華民國極不利,蔣介石也在黨內集會上坦誠以告「中華民國已經亡黨亡國」矣;沒想到,因韓戰爆發後,華府派出第七艦隊巡戈台灣海峽協防,致國共形成「隔海分治」迄今。

   事到如今,台美雖在ㄧ九八零年斷交後,兩國實質進展停擺;但新上任的拜登總統竟會同意指派大使訪台!不啻意味著白宮已自當年艾森豪「願為協防金馬而戰」的發言,現已是更上一層樓落實,徒讓中共憂心忡忡「八國聯軍」是否會再攻入北京?中共可真面臨「歷史重演」之輪迴!全球都在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