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淪為中國傀儡

武漢肺炎全球延燒,外界將矛頭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網路有人發起連署要求他下台。根據了解,譚德塞對於外界的批評,相當在意,他曾私下指責網路上大量抨擊他親中及不適任的言論,是台灣所發動的網軍在背後操作,指台灣爭取參與WHO「另有政治目的」。

世衛組織配合中國演出,多次拒絕將武漢肺炎疫情宣告為全球大流行,導致全球遭殃,譚德塞要負最大責任。他不自我檢討,反怪台灣發動網軍對他攻擊,明顯是在轉移焦點。譚德塞聽命中國,協助隱匿疫情,為人類帶來空前浩劫,引起全球公憤,何必牽扯台灣?

許多國家早就對譚德塞做出嚴厲批評,美國曾多次怒轟世衛組織太過附和中國,因此,打算提名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助理部長賈諾(Brett Giroir)出任WHO執行委員,做為牽制。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中表示,全球有五十萬人連署要撤換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很多人還呼籲將世衛改名為「中國衛生組織」。他還說,WHO是很重要的組織,居然不讓台灣加入,他覺得台灣是這次最早應對疫情、也是做得最好的國家。

副總統陳建仁接也強調,世衛組織以前做得很好,現在卻有點荒腔走板,SARS爆發時世衛快速反應,但這次步調很慢。傳染病防治不能慢,慢了病例指數會增加。

陳建仁還指出,去年底武漢封城,但直到1月30日世衛才宣布這是「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武漢都已封城了,還不趕快宣布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武漢一天有41條航線可以到47個國家,又是人口重鎮,擴散出去的可能性很大。

在發布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時,譚德塞又說這不是針對「做得很好的中國」,而是資源比較差的國家,還請大家不要發出旅遊警示,不要限制國際交通。明顯是政治超越專業,這個秘書長要如何帶領世衛組織?

由於譚德塞嚴重失職,一名加拿大網友葉一森在國際非政府組織Change.org官網發起連署,指全球確診與死亡人數暴增,與譚德塞低估疫情有關。WHO未經調查採信中國提供的疫情數字,令人失望。台灣醫療進步,WHO 不應該出於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外。

連署書指譚德塞不適任WHO祕書長,應該立即下台。該連署書於1月底發起後3天內就有10萬人連署,更被翻譯成韓、中、日、泰、法等10多種語言版本,目前連署人數早已超過50萬人。

針對譚德塞指控台灣發動網軍攻擊,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台灣政府根本沒空做這種事。將來回頭看疫情發展,世衛組織是否盡責、有沒有失職?相信世人自有公斷。公道自在人心,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譚德塞恐難逃歷史罵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