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狗急跳牆踢到鐵板

拜登上台之後,美國外交戰略從單邊主義走向多邊主義;結合盟邦力量,採取一致行動。中國是美國主要對手,美中戰略競爭激烈。拜登政府繼續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以「戰略耐性」靜觀情勢變化,使中國陷入莫名的「戰略焦慮 」當中,從而出現狗急跳牆的異常挑釁行為,值得關注。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最近指出,華府必須清楚地統一口徑,且準備好採取行動,要中國對新疆和香港的所做所為,和對台灣的挑釁好戰和威脅付出代價;他認為,從總統、國務院、國防部到世界各地的美國使館都要清楚明白此事,這也是美國戰略的重要部分。他同時強調,中國問題是美國與歐洲盟國要處理的第一要務,美國和歐亞盟友一起,占超過一半的世界經濟,不只作為槓桿,也能產生共鳴,共同應對中國等挑戰。

 

北京原本寄望美國新政府上台之後,美中關係能夠回到從前;敏感的台海問題,能恢復到美中共管的年代。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的痴心妄想已經完全落空。

 

為落實總統大選前對多邊主義的承諾,拜登一上台就陸續與盟邦領袖展開會談。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也啟動和盟邦對手的視訊聯絡。行動迅速,效果顯著。拜登政府的多邊行動,到目前為止,仍然把中國涼在一旁。不僅如此,在與亞洲盟邦對話過程中,彼此關切的話題,不論美日安保合作、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或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方會談,戰略設想都是為了建構堅固的「抗中防線」。

 

拜登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路線,本質上是延續川普政府對中國戰略。布林肯與日本外相茂木敏會談時就表明,他會繼續執行川普政府推動的很多外交政策,對中國人權問題及南海主權主張採取強硬的立場。川普徹底翻轉美中關係,拜登政府「維持現狀」,等於保持對中國強硬路線,先走一陣子再說,把重心放在優先處理內政問題。但這種「川普時代」的美中現狀,卻是中國的惡夢,極力想要扭轉。現狀繼續「維持」,對中國是致命打擊。

 

因應拜登上台後的新局勢,中國採取軟硬兩面手法。一方面,降低姿態,期待美國新政府改變川普強硬路線,儘速恢復美中對話,讓雙方關係重新回到川普之前的狀態。另一方面則不斷挑戰美國底線,給拜登下馬威,包括:迫害中國異議人士,打擊香港法治人權,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以美軍「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為目標進行模擬攻擊,同時授權海警在爭議性海域對外國船隻動武。

 

中共藉鬧事引人注目,希望從中獲利,其流氓行徑已被看穿。從拜登政府的反應來看,中共顯然已經踢到鐵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