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假作台灣人‧台灣人假作中國人!

十月初七新聞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Ya-ita Akio(矢板明夫)發文講起近來日本的一個現象,有少中國人假作台灣人吸引人客的事件。

Ya-ita支局長提起,伊佇日本媒體看tio̍h一條新聞,Fuku-oka縣有一間台灣料理的店主,因為詐騙罪hō͘警方掠去,原因是chit間料理店疫情期間偽造員工資料,領取當地政府的疫情補助。值得注意的是,hông掠去的27歲男性店主是中國人,kah台灣一點仔關係都無。真濟人指責中國人假作台灣人開店,有人講騙政府的補助當然m̄-tio̍h,假作台灣人欺騙消費者koh khah m̄-tio̍h

Ya-ita支局長講,最近chit幾年,中國人佇日本開台灣料理店愈開愈濟,聽講是因為chit幾年中國的反日浪潮,hō͘中國的形象受tio̍h嚴重打擊,中國料理店的人客mā直直減少。顚倒反,台日關係愈來愈燒lō,日本人mā愈來愈合意台灣料理。台灣料理比中國料理khah無hiah油,mā hō͘人khah健康的印象。

    十月初六,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陳雪生佇立法院質詢的時提起,伊的祖先佇中國、佇台灣無半個親成,「講中國是我的祖國mā無過頭ah」,但是伊隨時koh講伊全世界行透透「我上合意台灣」。陳雪生那會無上合意伊嘴裡講的「祖國」咧?真m̄-tio̍h。若真正愛伊的「祖國」,應該拼轉去,kā「祖國」建設成作伊上合意的所在。上合意無半個親成的台灣創啥?伊明明是teh假作中國人。

  十月初六,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召開「投資教育,贏得未來」記者會,提出11項教育政策主張。其中hông驚一tiô的是,侯友宜講beh重新探討「去中國化」的課綱。因為伊認為,台灣學生bē使bē記得中華文化的根!伊竟然主張台灣學生tio̍h「暗唸中國長江、黃河流過的省份」!咱當然無反對學生讀世界各國的地理,但是伊kā「暗唸」kah「中國地理」列作教育政策的重點,hō͘咱看出伊是beh假作中國人。Chit種beh假作中國人的人想beh競選作台灣的總統,敢bē傷好笑?

  佇日本Fuku-oka縣假作台灣人的中國人,in若是真正beh作台灣人,tio̍h愛有台灣的身分證抑是護照,tio̍h納過台灣的稅金,kah盡過台灣國民的其他義務。雖然in自了m̄-bat講in是台灣人,但是為tio̍h利益in足愛假作台灣人。

  仝款,佇台灣愛假作中國人的台灣人,in無中國的身分證抑是護照,in無納過中國的稅金,mā m̄-bat佇中國盡過任何中國國民的義務。雖然in自了m̄-bat講in是中國人,但是為tio̍h利益in足愛假作中國人。

  看tio̍h chit種足愛假的怪現象,m̄免奇怪。看久tio̍h會慣勢,慣勢tio̍h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