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圖改變台海現狀的新罪狀

香港飛航區管中心以飛行區域有危險活動為由,要求台灣立榮航空軍包客機返航。但同一時間,東沙島上空民航機都正常飛行,立榮被迫返航疑點重重,香港方面刻意隱瞞真相,背後原因並不單純。國安及國防人士都認為,此一舉動極不尋常,不是香港飛管中心單獨行動,而是北京在背後下指導棋,隱含對台灣戰略思考,意圖擾亂民心士氣,升高兩岸對立,向蔡政府施壓。

立榮被迫返航並非偶發事件,而是謀定而後動,未來是否變成常態動作,尚待觀察,此事已讓外島運補陷入不確定狀態。民航機不能飛,軍機行不行?東沙運補受干擾,南沙太平島面臨的挑戰更大。金門、馬祖領空與中國重疊,如果北京存心惡搞,阻斷我飛航通聯,製造空域不安全,我方有何對策?這些都要提前部署。

 

依照國際慣例,若有危險狀況,應事前發布飛航公告。但當天香港飛航情報區內沒有任何飛航公告,是在立榮航空包機飛到中途時,才被告知該區域2萬6000呎以下有危險活動,完全違反國際飛行正常程序。民航局應該表示嚴正抗議,同時呼籲國際民航組織介入調查,要求港方說明當天該空域究竟有何種危險情況,為何事先沒有發出公告?

 

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是中國企圖改變兩岸現狀的新招式。如果台灣不提出強烈抗議,並採取有效反制措施,中國就會軟土深崛,步步進逼,造成既成事實,逼台灣束手就摛。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共機今年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已有1711架次,其中,穿越海峽中線有49架次,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共217架次,為歷年最嚴重情況,就是以行動來造成既成事實。

 

面對外界質疑中國軍機穿越海峽中線,中國外交部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媒體報導,在中國軍機飛越台海中線台灣軍機發出警告時,解放軍飛行員便以「沒有海峽中線」回應。事實上,台灣與中國以海峽相隔,多年來兩岸對中線有默契,成為避免軍事衝突、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象徵。中國外交部的說法,等於摧毀台海現狀。

 

2016年蔡總統就任以來,中國舖天蓋地逼迫台灣接受九二共識,不斷破壞台海現狀:片面啟用M503航線、出動軍機繞台、奪走台灣邦交國、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干擾台灣主辦國際體育賽事、強迫各國民間公司更改台灣名稱、開放「台胞」申請居住證等等。中國在台海自定規則,我行我素,不尊重國際規範,只在乎自己的利益。欺壓霸凌,始終如一。立榮被迫返航,是對台展開封鎖戰的開端。一連串施壓行動,只會激起台灣人民反感,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