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升高對台灣施壓

日前在北京舉辦的台商新春聯誼會活動中,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警告,如果台灣當局繼續推行台獨路線,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阻撓兩岸各領域交流往來,破壞兩岸經貿合作,台海局勢就將持續動盪緊張,台灣工商界發展利益和廣大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就會受到損害。他強調,如果有人一意孤行,「我們一定讓其付出代價」。

中國利用台灣權力交接之際,加大「以商逼統」力道,逼迫未來的賴政府妥協,用意非常清楚。

總統大選剛落幕,中國立刻拔掉台灣邦交國諾魯,就是其中一例。值得注意的是,諾魯與我國斷交的宣言中,還引述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為依據,顯然是應中方的要求,藉此誤導國際視聽。

事實上,二七五八號決議只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代表中國,並未處理台灣主權歸屬問題,這也是美國的基本立場。中國利用諾魯與台灣斷交的機會,刻意曲解聯合國決議,誤導世人以為該項決議也同時解決台灣的主權問題,台灣就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民航局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使航線更靠近海峽中線,並將啟用連接M503航線的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升高兩岸緊張情勢。美國國務院對此表達關切,重申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中國將航線貼近海峽中線,做為向未來新政府施壓的手段。

日前中國漁船在金門海域和海巡署船隻發生追撞,中方藉機大作文章,國台辦宣稱廈金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同時對我方遊艇展開臨檢,派遣海監船到馬祖海域示威,為中共執法船進入禁限制水域鋪路,藉此否定我國在金馬外島週邊禁限制水域的管轄權,進而否定我國主權,警告新政府的意味濃厚。

早在台灣大選階段,中國就已明目張膽,公然介入操作,全面打擊賴清德,利用言語威嚇、經濟制裁,強力促統,試圖影響中間及經濟選民的投票意向。痛批賴清德是不折不扣的的「台獨工作者」、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戰爭製造者」,必然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對藍、白候選人則無半句惡言,中國傳媒還大力為他們搖旗吶喊,拉抬聲勢。

干預大選不成,隨即展開一連串報復行動:挖我邦交國、破壞台灣現狀、矮化台灣主權,一波強過一波,同時結合台灣內部,形成壓力,內外夾攻,意圖威逼新政府就範。

在北京舉行的台商新春聯誼會中,台灣商總主席賴正鎰專程與會,呼籲北京不要中斷ECFA,強調商業總會非常期待兩岸能繼續在九二共識下,維持各方面交流。新科國會龍頭韓國瑜也是九二共識的堅定支持者,未來國會涉及國家安全與國家定位的相關議題,他要如何保持中立,大家拭目以待。賴政府面臨的挑戰,看來並不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