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輸在內鬥

中國國民黨總統及立委選舉潰敗,黨主席吳敦義去職,不過當初他是宣布向中常會請辭,並由中常會決議是否准辭,政論節目主持人趙少康痛批「這是我看過,歷史上最不要臉的聲明!」並稱中常會「可以廢了」。趙少康指出,過往敗選後,包含馬英九、朱立倫都是立刻請辭走人,副主席郝龍斌也在敗選結果抵定後就先請辭。

趙少康的論述有它的道理在,黨主席並非由中常會選出,怎麼會向中常會請辭,中常會更沒有是否准辭的權力。黨主席是由黨員直選,黨主席的辭職與地方首長辭職一樣,沒有准不准的問題,因為地方政府首長是由人民直選,若要辭職,不必經過議會或其他單位核准。趙少康認定吳敦義根本不想辭,只是裝模作樣。

事實上吳敦義還有他自己考量的問題,造成今日中國國民黨慘敗,除了吳敦義外,還有一票人,是否應該大家一起辭?大家該思考一件事,泛綠營政黨得票數與蔡英文的得票數差太多了,代表有太多泛藍營的票投給蔡英文,也就是連泛藍營都不支持韓國瑜,問題出在候選人,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候選人?

連中國國民黨內部都有人認定該黨的國家定位出問題才會慘敗,事實上長期來對於北京政權,藍營主張和解,綠營認定要切割,長期來並無明顯的勝負。這期間香港也出現群眾運動的糾葛,綠營早就喊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口號,對選舉或許有影響,但不至於翻盤,這次卻出現離譜的差距。

問題還是出在韓國瑜身上,他擔任過三屆立委,卻沒有行政首長的經驗。民意代表的特色,只有考人,不必被考,說錯了話,行政官員也會「頻頻點頭,偽表稱許」,沒智慧的民意代表會認為自己學術淵博,自以為是。有些民意代表的言論常出笑話,成為茶餘飯後的趣談,然而民意代表還是會覺得自己學術淵博。韓國瑜是染上民意代表的習性,若是繼續擔任民代,當然沒問題,面對全國選民的考驗就出毛病,要命的是他認為自己甚麼都懂,不知道行政官員對他頻頻點頭只因為討好他。

由於民進黨執政得罪太多選民,這次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若推出地方派系龍頭出戰,蔡英文必定得不到便宜。只是馬英九執政促使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崩解,民進黨執政期間,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正在重整,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前,沒有機會出線的人擔心該黨當選總統者會掌控政治版圖,因而推韓國瑜來攪局,讓蔡英文連任,四年後重新再來。

韓國瑜剛當選高雄市長,不可能表態馬上換跑道,想攪局的人發明了「徵召初選」的名稱,讓沒有登記的人也可以參加初選,並將初選制度改為全民調,以封殺地方派系的龍頭,因為地方派系的樁腳使不上力,初選不可能過關,這一系列的運作,不是吳敦義一個人可以完成,因而他要中常會一起來承擔。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