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經成作世界上大的「記者監獄」!

 五月初十新聞報導:烏俄戰爭進行1年外以來,已經有幾名新聞記者佇前線採訪的時死亡,初九《法新社》指出,初九《法新社》攝影記者索丁佇烏克蘭東部城市Pa-ho-mu-to附近hō͘火箭彈彈tio̍h身亡,才32歲。新聞記者是按怎tio̍h kā關心?因為無論是作風颱、淹大水、大地動各種天災地變,抑是戰爭動亂、抑是不幸事件發生,新聞記者攏是走佇上頭前、冒tio̍h生命危險第一手上新上正確的報導送到閱聽大眾的面前

五月初三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關心全世界新聞記者是m̄是會tàng自由採訪kah報導新聞。今年發布的《2023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台灣佇180個國家中排佇第35名,比舊年升3名,mā是亞洲的第1名。「準講排名升懸,並m̄是代表台灣新聞koh khah自由ah。」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愛微紅(Cédric Alviani)示警,台灣政治兩極化的情況猶原存在,而且定定發生「因為政治立場無仝煞來扭曲事實」。伊認為che會妨礙tio̍h閱聽大眾接觸無夠客觀、公正的資訊,mā是對台灣新聞自由進步的一大阻礙。愛微紅mā指出,台灣媒體為tio̍h「搶緊」,第一線記者定定無充分時間查證,編輯台mā無顧守好勢,是台灣一直存在的問題。愛微紅指出,台灣雖然佇亞洲排頭名,但是猶有真大的進步空間。

  Chit-ê指數是根據政治、經濟、立法、社會文化kah安全等五方面進行評分。挪威koh一遍第1名,愛爾蘭ùi舊年第6名升到今年第2名,丹麥跋一位變第3名。其他西方國家,加拿大第15名、德國第21名、法國第24名、英國第26名,美國第45名,戰火下的烏克蘭ùi 106名跳升到第79交戰的俄羅落9名,變作第164名。

    「無國界記者組織」kā新聞自由指數分作:「誠好」、「好」、「有問題」、「差」、「極差」等5個等級愛微紅對全球新聞自由發展表示煩惱,佇180國內底,干單8個國家達到「誠好」的等級,44個國家「好」,55個國家是「有問題」,「差」kah「極差」的國家加起來有73國,等於全世界有4成國家是佇新聞足無自由的狀態下面。

  Ùi尾溜算倒轉來,極差1名是北朝鮮2名是中國3名是越南;中國舊年是第175名,今年落4名。現時全世界有363名新聞記者hông關監,中國114位記者kah捍衛新聞自由的人hông關監,今仔日,中國已經成作世界上大的「記者監獄」,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