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不要也罷!

疫情持續升溫,專家感到憂心。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每天新增病例數必須降到一百人以內,甚至十人以下,否則防疫很難降級;未來疫情的發展,取決於民眾自律和疫苗施打情形。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表示,只有盡快透過全民接種疫苗,提高族群的集團免疫力,才能有效克制病毒,過著健康平安、幸福美滿的新正常生活!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指出,大陸的疫苗已獲得WHO的肯定,國台辦也表達願意提供援助。她表示疫苗採購應秉持科學的態度,民進黨政府無法採購到足量的疫苗,卻放著通過國際標準的疫苗不用,又違法開放未通過三期試驗的國產疫苗供人民施打,視人民性命如草芥,令人憤怒。

事實上,要不要開放中國疫苗來台,必須考量兩個因素:第一、科學的依據。簡單說,中國疫苗安全有效嗎?第二、政治的因素。中國將疫苗當做外交戰略武器,才會出現「疫苗外交」的說法。台灣接受中國疫苗援助,會不會被要求接受「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被矮化成中國的地方政府? 誰也不知道。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Hernandez)表示,為了取得疫苗,宏都拉斯可能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總統府部」部長馬德羅( Madero)說,取得疫苗比什麼都緊要,眼看中國幫助它的友邦,宏都拉斯人民開始反思,為何我們的盟友不幫忙?他表示,「現況肯定會造成外交政策的變化」。中國利用疫苗換取政治利益,封殺台灣外交空間。美國國務院官員說,中國提供各式各樣的東西都不是免費的,他們會從中謀取好處。中國從來不提供「白吃的午餐」。

中國一方面展現大方,要協助台灣抗疫,另一方面又不斷脅迫台灣;台灣若接受疫苗援助,等於替中國背書,增強中國疫苗外交的威力。但中國國藥集團研製的疫苗列出73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被譏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在秘魯的中期研究顯示,效力只有33%。巴西的研究也顯示,中國科興疫苗的效力只有50%。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員都坦承 ,「中國現有疫苗保護效率不高」。美國研發的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對無症狀感染的保護力達到9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4月1日就指出,台灣至少已掌握1000萬劑AZ疫苗、476萬劑COVAX疫苗、505萬劑莫德納疫苗,加上七月可望完成試驗的1000萬劑國產疫苗,應該足夠使用。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與美國衛生部長貝西拉(Becerra)舉行視訊會議,陳時中向對方積極爭取疫苗,獲得正面回應,貝西拉表達支持台灣取得疫苗。美國聯邦眾議院62 位跨黨派議員也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將台灣納入美國疫苗分配優先名單。中國疫苗助益有限,可能帶來無窮的後遺症,不要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