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越打壓 台灣越團結

正當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等各國政要出席前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時,中共在台海周邊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軍機不但闖入我國防空識別區,還多次越過台灣海峽中線。這是對國際的恫嚇,也是對台灣的藐視,套句共產黨常說的話,根本是「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蔡總統表示,共軍行為具有侵略性,讓世人認清中共的本質。國民黨發表聲明,反對任何對台灣威脅的軍事行動。

共軍連續幾天派出軍機擾台,是對國際友台力量的強烈挑釁。美國國防部表示譴責,認為這是中國利用軍隊對台灣與其他鄰國脅迫的例證。德國國會議員費雪(Axel Fischer)公開批評中國,主張自由世界必須力挺台灣。針對共機全面性侵擾台海,我空軍進行廣播驅離,警告對方立即迴轉脫離,否則「一切後果自負」。軍方官員強調,若我方遭攻擊,「我們一定會反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宣稱,共軍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中國空軍專家嗆聲說,美國務次卿訪台嚴重踩到紅線,還說台灣的領空是中國的領空,解放軍進行戰爭巡航巡邏毫無爭議,不必受海峽中線的限制,未來中國軍事演習也會常態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認為,美國派代表團參加李登輝葬禮,中國就以軍事恫嚇作為回應。

中共侵門踏戶,行徑囂張,連一向對中國抱著包容態度的國民黨,也看不下去,指責共軍行為威脅台灣安全,增加兩岸擦槍走火風險,破壞東亞區域穩定與和平。國民黨強調任何展示武力的行動只會加深疑懼,製造仇恨與對立,對兩岸人民都沒有好處,呼籲中共宣布放棄武力犯台,累積兩岸互信。

今年初總統及國會大選國民黨慘敗,是因為擁抱親中路線,背離主流民意,遭到人民唾棄。在野黨扮演監督制衡角色,但不能為反對而反對,特別是涉及國家主權及安全,必須站穩台灣的立場。最近,國民黨不願戴上中國媒體奉上的「求和」大帽子,決定缺席行之多年的海峽論壇;緊接著,又對共軍侵擾台灣表達抗議,兩岸路線出現轉彎,明顯更貼近台灣地氣,應該給予肯定。

極權中國欺負民主台灣,引起國際反感,也讓台灣得到更多同情與聲援。美國國會議員倡議美台建交,主張協助台灣成為一個刺猬,讓敵軍不敢輕舉妄動。川普政府打算啟動醞釀已久的「台灣堡壘」(Fortress Taiwan)計畫, 提供台灣多種重要武器系統。美國推動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可望成為最重要夥伴。台灣國力及國家地位,明顯獲得提升。

中共越打壓,台灣內部越團結,國際能見度越高,正是得道多助,有理行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