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的轉型

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於二十一日應邀到中山大學演講,引發相當大的爭議,導致校長鄭英耀當天晚上在給同學的信向所有同學致歉。二十三日聯合新聞網的時事評論提出質疑,「為什麼要道歉?」該評論提到,「社會上對於中國大陸的反感,迄今更加嚴重,但也因為如此,當我們抗拒中國大陸統一的前提,不是更應該支持我國所自豪的言論自由?」

蔣經國年代,中國國民黨發生內鬥,李煥被鬥下台,理由是要為中壢事件負責,許信良是中國國民黨培植的人才,卻因違紀競選而發生中壢事件,李煥因此下台。蔣家也太不尊重教育,政治鬥爭下台者就變成大學校長,擔任中山大學在台灣創校的第一任校長。

由李煥的背景就很清楚,中山大學等同中國國民黨的黨校,統派完全掌控整個學校,本土意識被壓迫。後來李煥回到中國國民黨政權擔任要職,卻繼續掌控中山大學。二00二年我擔任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促使本土化人士擔任校長,中山大學才完全擺脫李煥的陰影。事實上在李煥離開之後,中山大學就從統派學府逐漸轉換成本土化的教育機構。

在統派勢力掌控中山大學時期,極力打壓本土勢力,例如機械系的學生社團請林雙不演講,就被統派勢力擋掉,所持的理由是林雙不將以台語演講。本來學校不會過問學生社團的活動,只因為林雙不規劃以台語演講才被擋掉。

當年統派打擊的對象不只是本土人士,連言論不夠劇烈的統派也一樣打擊。姚立明於一九九五年在高雄縣代表新黨當選第三屆立法委員,屬統派勢力。第四屆立委選舉時,統派內部競爭劇烈,姚立明為了吸收中性選民,提出「一個中國、兩個中國人的國家」之論述,結果兩面不討好,因而落選。當時教職擔任立委並沒有借調的制度,所以姚立明是辭了教職擔任立委,卸任後要回中山大學須重新申請,當時我擔任校教評會委員,有社科院教授要我不要擋姚立明,我保證不會因政治立場擋任何人,然而有統派委員磨刀霍霍對著姚立明,因而改變了姚立明的一生。

目前中山大學本土勢力佔絕對優勢,校長針對邀請「白狼」張安樂演講事件向學生致歉,或許有向學校主流勢力交代的因素,然而所持的理由卻是光明磊落。聯合新聞網的評論表示,「有一個曾經是流氓的人,經歷了大風大浪徹底悔悟,而後成為了大學教師,如此經歷在社會上卻成為楷模,那麼張安樂只是當個講者,又何需如此大加撻伐?」問題是張安樂的爭議性是現在進行式,連在小學的畢業典禮擔任貴賓都引起社會風暴,怎麼能在大學授課?

以前中山大學是統派的巢穴,今日卻是本土勢力佔優勢,兩股勢力一直相互排斥,只是本土勢力在排斥統派時,必定找到社會所公認的理由,否則不會妄動,可是統派排斥本土勢力是不講理由,擺著「老子」想怎麼幹就怎麼幹,顯現出統治者的姿態。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