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報怨 何以報德?

近日中國河南豪雨成災,蔡英文總統表達慰問與關切,並向不幸罹難者與家屬表示哀悼,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予以肯定,認為這是一個友善的舉動,有助於兩岸情勢緩和,他本人也表達最誠摯的哀悼與慰問。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冰封已逾5年,蔡英文這次釋出善意,有如空谷足音,令人跫然而喜,未來如能延續,必有助雙方關係改善,畢竟兩岸和平與和解,須以善意為基礎,遇事切莫先以惡意揣度對方,兩岸關係才能從善意交流,逐步恢復互信。

許多網友痛罵馬英九「舔共」,留言砲轟「台灣捐款那麼多,幾千顆飛彈還不是照樣對著我們」、「捐錢捐糧讓『米格雞』加油打台灣嗎?」、「你不捐半薪給台灣那就捐給中國吧!」、「捐多少可以不要再派軍機來了?」、「拜託,等中共真正釋出善意,您再出來發言吧」、「馬前總統先呼籲中國做到這些再說吧」。

蔡英文總統表達慰問與關切是對的,無論是朋友或是敵人,只要出現災害,都應該表態關切,但是否捐助就有敵友之分,若是「以德報怨」,那「何以報德」?所以應該「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中國不斷的壓迫台灣,是台灣的敵人,中國人面臨災難,台灣人只能表達關切, 若是捐助金錢,中國政府卻利用節省下來的金錢生產飛彈,瞄準台灣。

日本就不一樣,相當懂得感恩,三一一震災台灣人的捐款居世界之冠,全日本人都對台灣表達感恩,連皇室都不例外,對台灣深表謝意。二0一八年筆者赴南美開會,在阿根廷機場遇到日本旅行團,其成員有人誤認為一位筆者朋友是日本人,友人解釋是台灣人,結果整團日本人向台灣人90度鞠躬,感謝三一一的義舉。

台灣捐給中國的錢遠超過日本,日本幾乎人人對台灣表達感恩。台灣缺乏疫苗時,他們捐疫苗給台灣,而且幾乎全日本人都支持,造成親共派噤聲。而中國卻盡力阻止日本捐贈,造成日本的捐贈工作要低調作業。馬英九卻睜著眼睛說瞎話,要民進黨政府對中國釋出善意,連小孩子都知道,兩岸之間沒有交集,問題出在中國,台灣歡迎和平,但必須抗拒侵略。

前總統的地位相當高,至少應該維持一點格調,不要讓人覺得是騙子。馬英九等統派集團將「捍衛中華民國」掛在嘴巴,而全世界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只有中國共產黨,而且態度絕無鬆動可能。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人應該敵視中國共產黨才對,馬英九等統派集團卻擁抱中國共產黨,真的是詐騙集團。

日本對台灣相當友善,隨時對台灣釋出善意。中國對台灣窮凶惡極,更嚴重的是無論台灣怎麼釋出善意,都不能緩和中國的惡意,依理台灣應該親日本遠中國,可是馬英九等統派勢力卻「親中仇日」,因為他們不認同台灣,不會在台灣「落地生根」,可是他們也不願意「葉落歸根」,回歸祖國,寧可在台灣扮演無根的「浮萍」。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