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中國寫作會hông掠去關!你敢知?

四月二七,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筆會」(PEN America)發布上新的全世界寫作自由度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舊年新增加關押6名寫作者,目前總共有89名寫作者hông監,寫作者關監人數已經連續第四年全世界第一名,顯示佇中國寫作hông掠去關的狀況繼續teh惡化。

 掠寫作的人去關m̄是中國的專利,見若橫霸獨裁國家的政府,攏對寫作的人真bē爽,想孔想縫beh叫in恬去,m̄聽,tio̍h kā掠去關。根據美國筆會2022年寫作的自由指數全世界作家的年終統計數,2022年全世界有311名作家關佇監獄裡排佇中國後壁的是伊朗有57名,沙烏地阿拉伯20名,白俄羅斯、缅甸kah越南各有16名。

    中國khah特別,有分作漢族佔多數的地區,掠去關的作家有有35名,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33名,佇西藏有12名,香港有9名(其中3名是2022年增加的)。咱用漢族的許志永作例來說明。2003年十月二八,北京大學許志永滕彪俞江博士kah公益律師張星水北京創立「公盟」,口號是「為tio̍h公共利益」,以建立約束權力的民主法治制度作目標,以期待會tàng理性、建設性來推動中國的民主、法治kah社會正義。伊是1973年出世的河南省商丘市民,伊mā是新公民運動的主要創始人kah標誌性人物。北京市海淀區十三、十四屆人大代表。倡導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維護家己的權益,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tio̍h hō͘國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要求官員公布財產,懲治腐敗。2014年一月二六,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的罪名,判處許志永有期徒刑4年。仝一年四月十一,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駁回許志永的上訴,維持原判。今年(2023)四月初十,臨沂市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許志永有期徒刑14年。

    「美國筆會」針對中國的言論自由狀况有提出針對性的建議,包括:

*呼籲北京當局釋放所有hông關監的作家,而且終止壓制言論自由,包括終止壓制少數民族語言表達。
*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採取行動,針對中國嚴防限制言論自由kah人權。
*呼籲美國政府tio̍h利用國内立法kah其他問責方式,捍衛中國的言論自由kah人權。
*呼籲科技公司應該避免涉及支持抑是hō͘中共審查制度合法化的商業行為。

  佇台灣寫作真自由,真濟人知影:佇中國寫作會hông掠去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