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武漢的台灣人走bē離!

 一月二八,陸委會表示到一月二八為止,有接tio̍h 158通民眾的電話,反映本人抑是有厝裡的人tiâu武漢,佇hia的台灣人約有三百人,差不多攏是短期出差、旅遊、抑是探親的,攏長期經商tòahia。海基會透過各種管道kah中國海協會協商,想beh派包機去接tiâu武漢的台灣人,In完全無回應。

 一月二八,中國國台辦才以發言人馬曉光的名義發布新聞稿表示,照湖北台辦了解,到一月廿七下晡為止,當地無發現台灣民眾有人染病,koh講疫情發生以來佇湖北的台灣民眾得到好的照顧。湖北省台辦、武漢市台辦會繼續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對hiah-ê佇湖北,特別是佇武漢的台灣人hō͘ in關心kah照顧,即時解決in抵tio̍h的困難kah問題。放一粒臭屁niā-niā,mā是無插咱。

  一月二三透早兩點,武漢市官方佇社交媒體頂面宣佈,ùi hit工十點開始「封城」,全市海陸空交通攏總停運,所有的人攏bē-tàng出入武漢市。一月二六,湖北省長開記者會,根據武漢市長周先旺的講法,tī「封城」進前tio̍h已經有超過五百萬人離開武漢,留落來的人大約猶有九百外萬。

  武漢的勢面那像愈來愈bái,根據湖北衛健委公布境內最新疫情,一月二七日0點至24點一工內,湖北省新增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有1,291個,其中武漢市892個,全省新增加死亡24個,武漢市22個。

  佇武漢的外國人聽tio̍h武漢肺炎驚kah走假ná飛咧!M̄-tio̍h,應該講驚kah真正飛飛走。一月二九,日本派專機撤離佇武漢206名日僑,早起ùi武漢飛到東京Haneda機場,一月三十,已經確認其中有三個人染tio̍h病。日本政府有teh研究是m̄是tio̍h koh派出撤僑專機。日本政府表示,希望透過專機回國的日僑猶有440人,所以日本政府會派出第二台kah第三台撤僑專機。

  一月二九早起,美國撤僑專機載240人飛離武漢,先飛到Alaska加油,tī加油期間,機頂的人攏先進行檢測,若有疑似患者,隨時送往當地病院接受治療抑是隔離。專機轉到加州了後,先tòa入去已經準備好勢的臨時住所tòa兩禮拜觀察。一月二七,法國總理菲力普宣布,會tī一月三十抑是三十一,安排專機ùi武漢撤出成百個法國僑民中間有意願beh轉去的人。一月三十晚,南韓派撤僑專機飛武漢載第一批360個韓國人轉去。一月二八,荷蘭政府mā當teh評估按怎ùi武漢撤離20名荷蘭公民的方法。一月二九,澳洲kah紐西蘭共同宣布,計畫beh合作撤離佇武漢600外個兩國的僑民。咱佇武漢的台灣人咧?

  In家己講是「祖國」的中國,kā咱佇武漢的台灣人攬tiâu-tiâu走bē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