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狼蹤

出現狼蹤

    蔣家執政年代屬獨裁殖民統治,其特色是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平等。台灣人當然追求民主,可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以「共匪」血洗台灣為藉口,堅持要台灣人配合中國國民黨政權的統治,以保衛台灣。可是政治民主化之後,不只去除獨裁,也終結殖民統治,只是中國勢力不接受台灣人平等參政,因而由反共的立場轉為親共,變成由台灣人獨力反共。

台灣進入民主體制之後,有趣的是藍綠雙方都打中國牌,藍營主張「親中」,綠營則力主「拒中」。藍營認定中國有能力與美國爭霸,且有超越美國的趨勢,因而認定台灣應該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尤其是經濟方面,台灣有賴中國的提攜。綠營則認定中國併吞台灣的基本政策從未改變,台灣需要有堅強的國防,並見建立良好的國際關係,尤其是美日的關係,在經濟方面,不能依賴中國,否則在產生「寄生經濟」後,台灣就難以脫身。

藍綠雙方的主張各有根據,世界上的中國專家分成兩派,有一派認定養尊處優的美國,走下坡是必然的,而中國由貧轉富,能適應各種變化,因而認定下個世紀是中國的天下,超越美國是必然的,藍營因而認定台灣應該「親中」。可是另一派中國專家認定,中國政界腐敗,到處出現貪贓枉法的事件,有辦法的人,將金錢及子女送往國外,中國走向裂解是必然的。綠營認同這種主張,因而認定必須切割中國。

長期來藍綠之爭其議題多數在於國家定位方面,藍營主張親中以避免與中國衝突,才能捍衛中華民國,可是綠營認定中國併吞台灣的政策從未改變,因而需要切割中國以保衛台灣。長期來藍綠雙方都在中國議題方面打選戰,且各有勝負,代表雙方的主張都沒有佔到優勢,因為只有統獨兩個極端會關心國家定位議題,多數選民對它無感,因而藍綠雙方的勝負取決於內政問題。

以往的選舉,藍綠雙方在「親中」及「拒中」兩個議題說得口沫橫飛,選民真的聽膩了,造成「狼來了」的效應,多數人聽了也沒反應,可是今年出現變化,多數選民相信綠營「拒中」的論述,反對藍營「親中」的主張,藍營責怪民進黨以「芒果乾」來打選戰。事實上,藍營還不是一樣以中國議題來誤導選民,只是今年絕大部分選民相信綠營的說詞,造成選情一面倒。以往選民只關心內政問題,今年卻關心起國家定位問題,這是以前沒有發生過。

最近絕大部分選民相信綠營的說詞,因為出現「狼蹤」,看到「狼蹤」就清楚的確受到狼的威脅。中國當初答應香港維持五十年不變,可是現在已經變了,代表中國不講信用,是一個不能和解的國家,因而接受綠營「拒中」的主張,反對藍營「親中」的論述。

藍營目前知道多數民眾接受綠營「拒中」的主張,只是自己長期來主張「親中」,突然轉為「拒中」的主張難自圓其說,只好以詭辯手段硬拗,只是效果不佳。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