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要做 嘛要做乎對!

蔡英文總統四月初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捐出一千萬片口罩給需要的國家。總統表示,台灣已從過去口罩進口國轉變成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且口罩日產量不斷向上提升。國人自四月九日起每人可以買到的口罩數量也增加,也可依規定寄送口罩到國外親人做防疫。

對於台灣捐贈口罩予外國一事,國人也有不同聲音,反對者多以國人都還未能日領一片顯示產量仍不足不應捐贈;不過以國際觀與協助精神角度,不難理解這波政府與民間在防疫上的努力和苦心,畢竟目前台灣不是中共肺炎「重災區」,以救人、人飢己飢的精神對待他國,不但大大提升了台灣在國際上能見度,也讓不少一直以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外國人驚醒。

捐贈消息公布,台灣收到來自許多國家對台灣大大的感謝,比如:荷蘭、波蘭、英國、比利時、法國、美國、捷克等其中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還特別提起:台灣會捐贈二十五台呼吸器給捷克,其中九台分給布拉格市!這些都是珍貴禮物,中國則從來沒給過我們,他們給我國的裝備都只用賣給納稅人,因此那絕不是禮物,更不是人道救濟物資。如果說站在人道立場咱捐贈一千萬片口罩就收到來自世界上這麼多國家的感謝與認識台灣,這對咱台灣來說實在是太美好並且令人感動的禮物了!這是許多台灣運動者打拼數十年都沒有過的回報!

在這次中共肺炎疫情風暴中,墨西哥最大釀酒商莫德洛集團表示,因為他們所生產的可樂娜啤酒(Corona beer)和冠狀病毒(Coronavirus)同名,擔心疫情引起的公衛緊急狀況及紓緩冠狀病毒疾病擴散,他們已經決定停產該品牌的啤酒。

        面對不妥當的名字,如果一間墨西哥的酒商都會決定快速停產以止血,那麼我們台灣呢?咱國家的名現在還使用China,是不是到了該正名乎人民來決定的時間!當台灣人民用善良、勤奮的態度幫助世界時,我們在海外的正式外交官代表的正式名稱還是Republic of China,甚至外交單位是以「Taipei文化經濟辦事處」代表台灣就覺得很OK。當全世界對China所放出來的中國病毒讓許多人失去生命、幸福、財富感到憤恨與厭惡之際,台灣人還要死抱著China這個「神主牌」嗎?

筆者曾數次前往日內瓦表達希望台灣得以參與WHO、表達Taiwan can Help的行動,不過當我搭乘著China Airlines中華航空去宣傳Taiwan is Taiwan時,我心裡真的有一千萬個不願意與矛盾。接待我們的外交官雖領有一國外交官的高等待遇但名片上卻寫著「台北辦事處處長」,在那些國家裡除了較關心國際政治的人以外,其人民多半以為我們台灣就是China啊!至少是中國的一部分。

        正名台灣,是時候了!二千三百萬台灣人的意志加上八一七萬張選票的支持,其魄力難道不及於一家墨西哥酒商?(作者為台聯代理主席、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