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惡人mā驚歹人!

 九月二四,菲律賓當局對中國佇南海的黃岩島設置300公尺長的漂浮海上遮閘物(。),來宣示主權,驅趕菲律賓漁民,表達強烈不滿。因為按呢會阻擾tio̍h菲律賓漁民進入hit所在的合法掠魚權。除了強烈譴責中國的舉動,koh指控北京當局違反國際法。隔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黃岩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黃岩島kah伊附近海域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九月二五,菲律賓海岸警衛隊tio̍h宣布已經kā中國佇黃岩島一帶設置的漂浮海上遮閘物拆除掉,這個舉動會hō͘中菲兩國kah南海的緊張情勢升溫。Che是由一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潛水員,佇南海水底割斷一段索仔,chit段索仔是中國軍隊設置的漂浮海上遮閘物的一部分。

菲律賓司法部長雷姆拉講:「Chiah-ê漂浮海上遮閘物確實佇hia,佇咱的專屬經濟區內,因為in侵犯tio̍h咱的專屬經濟區,咱有權kā伊拆除。」菲律賓國安會助理幹事馬拉亞講:「國際法kah海洋公約,寫kah非常清楚,咱有權利拆除掉中國海警隊所裝的chiah-ê漂浮海上遮閘物。」

    Chit遍菲律賓對抗中國不斷擴大領土主張的行動,是按怎會chiah呢猛、chiah呢緊快咧?因為chiah-ê海域已經愈來愈接近菲律賓群島。上重要的是chit-ê行動是根據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的直接命令進行的。小馬可仕總統有表示,希望對中國採取koh khah強硬的外交政策。

  中國講的「黃岩島」,是南海中沙群島的一個環礁。Chit-ê島離中國海南島500海里、離菲律賓蘇碧灣100海里。是中沙群島漲流(tiùⁿ-lâu)的時唯一露出水面的島礁。2012年北京掌控黃岩島,影響其他國家漁民的生計,2016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仲裁庭一致裁定,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面,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無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仲裁庭koh認定中國佇南海的thiām海造陸「hō͘環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要求中國停止佇南海的活動。判定黃岩島是包括菲律賓、中國、台灣kah越南幾個國家的傳統漁場。

    九月二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菲律賓表態講:「阮奉勸菲律賓m̄-thang無事惹事、製造事端。」伊講,索仔hông割斷了後、菲律賓kā固定索仔的錨(biâu)解除了後,中國mā已經kā遮閘物拆除了。奇怪,中國chit遍那會chiah好死?因為菲律賓chit遍的行動是小馬可仕總統直接下令的,真有可能有kah美國講好勢,中國若起腳動手,美軍有可能隨時插手。

  原來惡人mā驚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