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幫了民進黨?

任何民主國家,只要人民感到痛苦,就會找政府算帳,即使錯不在執政黨,所以執政者很擔心經濟不景氣,因為生活過得不好,人民還是會怪政府。最近令執政黨焦頭爛額的就是疫情肆虐,人民的性命受到威脅,警戒進入第三級,人民的活動受到束縛,更因此造成經濟嚴重受創,人民將這一筆帳記在執政黨頭上。

民進黨不只要面對疫情,還要在政治鬥爭方面應戰,中國國民黨用各種手段加深人民的痛苦感,促使人民反民進黨,疫情再拖延下去,民進黨必定受到重創,民進黨正在手忙腳亂期間,全國各地頻傳藍營耍特權,插隊搶打疫苗。一般民眾一向就厭惡特權,尤其是與人民爭利的特權。本來有很多民眾追著民進黨打,可是發生特權搶打疫苗事件,轉過頭來抨擊特權。

說起來藍營也太不爭氣,本來藍綠雙方都在指責對方腐化,但由違規爭打疫苗事件已顯現哪一方會耍特權。許多藍營人士遭爆料違規搶打疫苗,引發社會高度爭議,中國國民黨面對相當大的壓力,黨主席江啟臣於六月三十日下午主持中常會發表談話時表示,本應取得足夠疫苗的民進黨政府,為了轉移疫苗不足的焦點,將施打順序的爭議來作為政治攻擊的手段,倒因為果,令人失望。

本來民眾對藍營耍特權已感不滿,對江啟臣的詭辯更表憤怒,依他的說詞,等同有人竊盜被抓時,反而譴責執政黨在移轉經濟不景氣的焦點,貪汙被抓時,更譴責待遇太低。江啟臣是否想過,就是疫苗不足才需要排序施打,而遵守制度是每個國民應盡的義務,破壞體制還找出一大堆理由詭辯,令人反感。

多數台灣人對國家大事未必留意,但對自己的直接利益必定關心,而免於貧病、死亡等牽涉人民的直接利益,人人都關心,大家爭著免除痛苦,所以需要排序施打疫苗,卻有多位藍營人士依循特權插隊,直接侵犯人民的利益,人民本來因痛苦而怪民進黨,藍營人士耍特權插隊,等同減輕民進黨的壓力。江啟臣很清楚藍營此舉幫了民進黨,因而意圖以詭辯來掩蓋藍營的錯誤,他沒想到此舉更引起民眾的厭惡。

疫情問題若不能快速挽救,衝擊二0二二年的地方選舉是必然的,然而就算在地方選舉民進黨挫敗,二0二四年的大選中國國民黨未必能討到便宜,因為該黨行事毫無章法。這也是很奇怪的事,一般國家都是執政者因權力而腐化,在野黨則因沒有權力而不會腐化,唯獨中國國民黨已經在野,還頻傳出現腐化的事件。

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政黨,腐化是必然的,但其組織嚴密,更講究倫理,所以勢力還相當強。目前該黨已轉型為一般民主政黨,組織及倫理觀念都弱化,可是還保留腐化的習性,所以不需要敵人。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