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歐關係更上一層樓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五月下旬召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七日發表聲明,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讓台灣「立即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稍早之前,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集會發表公報,也明確表示支持

台灣參與WHO論壇與WHA,並強烈反對破壞台海現狀。

G7成員包括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和加拿大等工業化國家。七國外長首度在重要國際場合,一致支持台灣參與WHO,具有重大意義。

 

法國參議院六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鼓勵法國政府以具體作為,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法國外交部表示支持,承諾會在國際組織表達此一立場。這是法國參議院首度就友台提案表決,多位法國議員形容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歐盟國家表態聲援台灣,顯示台歐關係緊密,寫下歷史新頁。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世界的一股正向力量。台灣與歐盟國家理念相近,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地球氣候變遷、恐怖主義蔓延等全球性挑戰,需要共同合作,尋求對策,沒有理由將台灣排除在外。

 

歐洲國家力挺台灣,也是向中國發出訊號,對中國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無法認同。中國在香港問題、國內人權、南中國海霸權,及對台灣脅迫等行徑,讓世人看清中國的真面目,必須採取行動加以反制,即使因此激怒中國也在所不惜。

 

歐盟駐中國大使在慶祝「歐洲日」活動時,當著中國外交部高層及各國賓客面前說,中、歐雙方在基本價值觀上的分歧不斷增加,但歐盟不會被噤聲,會繼續言所當言,「沒有任何事物會嚇阻歐盟說它想說的話」。歐盟關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今後仍將持續透過適當管道及行動,提出並應對這些議題。中國利用經濟誘因,強迫西方國家向它磕頭的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前不久,中國駐法大使寫信要求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取消訪台,法國知名學者指責中國干預法國民主制度,北京無權對法國民選官員比手畫腳。中國大使館竟批評該學者是「小流氓」,引起法國社會群清激憤,多位歐洲議會議員譴責中國大使行為囂張,警告再繼續撒野,就馬上滾回中國。

布林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表示,人權和尊嚴是國際秩序核心,如果某國家擅自重畫邊界,以武力脅迫解決爭端,藉影響力命令別國做出決定,就是破壞國際規則,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美國會強力抵抗,以維護秩序。西方國家正在聯手反制中國的霸權野心,為台灣發聲就是具體的反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