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正名的必要性

長年來,外來的「中華民國」政府一直以「中國」之名的「中國國民黨」來統治台灣,到這次由於國民黨在總統與立委的選舉中慘敗,有些國民黨的立委與議員認為要把中國國民黨的名稱拿掉「中國」兩字才好,改黨名以台灣為優先爭取台灣國民的認同。                 

在漢民族的文化中實際上也很注重名稱之正確性,「名正言順」是必要的,不然的話「名不正,言不順,則事不成。」是我們台灣國民近幾十年來深刻的體驗,「中華民國」的名稱已經不被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國家所承認,如果我們繼續用「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名稱,在國際人士的認知上,常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混淆不清,以致於台灣要走進國際社會有許多困境。                                                            

 

四十多年前我得到普世基督教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的奬學金到美國波士頓安得渥紐頓神學院(Andover Newton)就讀一年,有一次在與當地美國基督教會的十幾位牧師一起會談時,我介紹我是來自〝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的牧師,就有一位牧師說起毛澤東是Republic of China的主席,我就馬上說不是,我們是台灣(Taiwan),不是中國(China),使我真正體認國家正名的必要性,到現在我們國家還稱為「中華民國」(China)的名稱,使世界上許多的人還是搞不清楚,這使我們台灣拓展國際外交遇見更大的挫折,顯見台灣國家的正名非常必要!

 

這次台灣大選中,「中國」國民黨慘敗,喚起一些藍營立委和議員要把「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兩個字拿掉,顯示國民黨的立委也看清此一必要性,不祗是黨名要把「中國」兩字拿掉,當今「中華民國」的國名(Republic of China),更需要改名為「台灣民國」(Republic of Taiwan)吧!始能使世界各國認清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

 

看見一月廿一日自由時報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國會演說時大聲提到「台灣」,議場內響起熱烈掌聲,顯見日本對台灣的國家認同已提升,我們台灣全民要攜手向前行吧!!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