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台灣一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國務院隨後公佈採訪的文字記錄。蓬佩奧的談話,否定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引來中國外交部、國台辦的嚴厲抗議,痛批蓬佩奧「顛倒黑白、編造謊言,破壞中美關係、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台灣統派人士也落井下石,指蓬佩奧胡言亂語,不值得理會。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簡單的事實,蓬佩奧說出真心話,卻讓中國及台灣統派陣營雞飛狗跳。

針對蓬佩奧的談話,總統府回應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陸委會表示,台灣過去、現在與未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表示,中華民國向來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藍綠陣營顯然都認為,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如果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台灣也不必選總統,由北京派任特首即可,就像香港一樣。

中國對外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與其他國家建交時,會強迫對方接受一中原則。有些國家迫於現實而妥協,有些國家並不認同。美國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承認」(recognizes)「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認知」(acknowledges)中國立場,「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中國自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說法,美國只是表達「知道」,不表示「認同」或「接受」。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關係法》規範,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等,為美國所嚴重關切;要求美國總統如遇台灣人民安全或社會經濟遭受威脅,應依憲法程序採取適當行動。美國總統雷根也提出對台六項保證,確保台灣安全。如果美國認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何必反對中國統治台灣?

 

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九月中在參議院聽證會中提到,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不對台灣的主權做任何決定,或持任何立場,讓台灣和中國自行協商。美國只在意這個過程能夠和平,通過對話而非脅迫來解決。

 

台灣的主權究竟屬於中國、美國或台灣人民?美國不做決定。但是,中國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惜以武力達成統一目標,就明顯違背美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中國一再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認為事實並非如此。蓬佩奧指「台灣一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既是反制中國的主張,也符合美國立場,有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