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需要的是新文化運動

四月初連續假期第一天,一台大型工程車從邊坡而滑落到鐵道上,快速奔馳的太魯閣列車剎車不及而撞上,整列車廂推入隧道出軌,台鐵發生了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車禍,這場人禍,造成數十個家庭在一瞬間破碎,不但令所有傷亡的家屬哀痛不已,國人的心也和他們一起同悲。

看到政府機關降半旗三天,看到總統以降的各級長官一一前往上香致意,看到許多各界捐款紛至,看到各式媒體一再報導受害家屬生前的點點滴滴,除了讓人心碎,也讓人感到憤恨,憤慨的是我們何時才能停止這般一再出現人禍的災難?積極的方面是我們到底應該如何改善,防止類似的人禍再發生。

 

舉例來說,國人最喜歡旅遊的國家是日本,除了臨近台灣之外,日本是一個乾淨整潔,讓人安心旅行的國家。但不知國人前往旅行時除了享用美食和美景之外,有無注意到日本人工作的精神與態度。筆者印象很深刻,曾經在日本東京逛街的途中遇到一個道路正在施工,巷子的前後都有穿戴整齊的工作人員指揮路人要注意安全,而且施工地點非常乾淨器具放置整齊;相對於台灣的施工情況經常混亂擺放,印象中許多工人口嚼檳榔服裝不整或是不乾淨,一邊聊天一邊工作一邊抽煙,漫不經心,隨便地放一個牌子寫著:「歹勢,又挖路了」,而阻擋馬路施工者也未專心指揮,讓用路人常常是險象環生。

 

過去常聽到台灣人在說日本人是吹毛求疵,但是細緻的生活哲學確實成就了今天的日本,成就了亞洲的強國。在台灣,我們擇善固執的前法務部長、宜蘭縣長陳定南是為模範,雖然哲人已逝,但是他在公職任內,留下了重要的公共建設,也革除貪污腐敗的政治文化,樹立廉能政府的典範。且不管這次列車出軌的原因如何,不管哪個政黨在執政,筆者認為台灣最需要的是趕緊啟動一個新文化運動,這個新文化就是做事認真、確實、嚴謹的精神,不馬虎、不隨便。

 

台灣人做事經常是馬馬虎虎,有做就好!開車騎車,隨便左右亂轉!公用馬路,胡亂開挖修補影響用路的安全!我們非常需要的新文化運動,而這樣的運動必須從小做起,從幼兒教育開始,讓嚴謹確實的態度成為台灣人的生活哲學,類似的車禍人禍才能避免一再發生。希望執政黨能夠痛定思痛地大幅維新,帶領善良的台灣人民邁向更美好的生活。(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