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與中華民國

有關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到國防部索取資料的問題,綠營立委認定他曾經到中國朝拜,因而有洩密的可能。吳斯懷接受廣播專訪時,除了重申自己不會洩密、坦蕩蕩外,更表示兩會期後還是會努力爭取國防及外交委員會,他強調,「我為捍衛中華民國而戰,粉身碎骨在所不惜,但我絕不會為台獨而戰」。

說的比唱的好聽,若真的要捍衛「中華民國」,就要先瞭解到底誰要消滅「中華民國」?毫無疑問的,連小孩都很清楚,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就是中國共產黨,一九一二年在中國誕生的「中華民國」早就被中國共產黨消滅,並在「中華民國」的領土上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中國共產黨就是「中華民國」的敵人,吳斯懷號稱要捍衛「中華民國」,應該要抗敵才對,他卻到敵人那裡朝拜,要不要看看醫師?

一九一二年創立的「中華民國」已經被中國共產黨消滅,他們拋棄「中華民國」的國號,並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民進黨則將被中國丟棄的「中華民國」的國號撿來用,並以《台灣前途決議文》來定位台灣,認定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其國號為「中華民國」,其版圖只包含台澎金馬。可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心目中,不認同「一個中國」政策者就是「台獨」,不在乎用了什麼國號,目前他們積極要消滅的對象就是「中華民國」。

中國共產黨的邏輯遠比中國國民黨清楚,在台灣及大陸地區,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不屬於它的政治勢力就是「台獨」,無論用了什麼國號都一樣,「中華民國」當然也不例外,依中國共產黨的觀點,在台灣的政府當然也屬「台獨」,這是明確的界線。吳斯懷應該公開表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到底是不是一個國家?若認同的話,吳斯懷也是「台獨」,若不是的話,他要如何捍衛「中華民國」?

蔣政權年代,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是一體兩面,中國國民黨透過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推動殖民獨裁統治,傳統台獨就是要推翻外來政權中華民國或中國國民黨政權。可是民進黨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參政,甚至於執政,當然沒有推翻中華民國的動作,所以不屬於傳統台獨。民進黨認定台灣就是一個國家,且將「中華民國」的國號拿來用,以對抗中國的併吞。中華人民共和國因而將民進黨定位為台獨,並要消滅「中華民國」。

地球上出現了兩個「中華民國」,一個誕生於一九一二年,只是早就被中國共產黨消滅。一個是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民進黨依循《台灣前途決議文》建立於台灣,中國共產黨也要將它消滅,且正在進行中。吳斯懷要捍衛的無論是哪一個「中華民國」,都必須將中國共產黨逐出中國的勢力範圍,可是吳斯懷卻對中國共產黨朝拜,要如何捍衛「中華民國」?真是錯亂。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