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可望穩定發展

美國大選塵埃落定,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正著手政權交接。美國政黨輪替之後,台美關係發展,國人相當關注。從拜登過去的兩岸路線,以及他所任命的國務卿

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外交主張,可以預期台美關係仍將穩健發展,不會因政黨輪替出現劇烈變化。

布林肯主張將民主和人權擺在對中政策的關鍵位置,以便更有力地回擊北京。在北京強推香港《國安法》之際,布林肯指出,拜登政府會對北京侵犯香港人權與自由的行為施加新的制裁。他警告說,如果不能挑戰中國在香港侵犯人權的行為,等於「讓中國收到了可以不受懲罰的信號」,那麼「中國可能認為自己可以對台灣採取同樣的做法」。可見,美國對中國摧毀香港人權、法治,相當在意。一般認為,民主黨會把人權當做優先項目,對中國迫害人權的舉動,不會輕易放過。

 

布林肯也認為,在川普政府之前,美中對台灣問題的應對是「穩定的來源」,屬於美中關係中的一個「成功的故事」,未來的美國政府應該「恢復這種平衡」。今年八月,布林肯在推特上鼓勵美國和台灣之間加強經濟關係,稱這將「支持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觀和我們對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承諾」。今年九月,他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中國對我們構成了越來越大的挑戰,可以說是我們在經濟上、技術上、軍事上,甚至外交上所面臨的來自另一個國家的最大挑戰。」

 

布林肯的談話顯示,台美之間具有共同的價值觀。拜登政府不會打「台灣牌」去刺激中國,但也不容許台灣的安全受到威脅。保持台灣獨立自主現狀,是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為美國下屆政府提出的對台政策藍圖提到,美國總統大選後無論那一黨執政,美國朝野對台政策都有廣泛共識,美國必須加強對台灣的支持,確保台灣持續安全繁榮,因為台灣的成功與否攸關美國重大國家利益。

 

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非常廣泛而且超越黨派。川普任內,國會通過許多重要的支持台灣法案,這些法律案得到兩黨的背書,不可能說變就變。國會參眾兩院都成立「台灣連線」,有30位參議員,約200位眾議員,不分黨派,力挺台灣,是一股強大的力量,不會受到政黨輪替的影響。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民調顯示,大部份美國國民支持採取行動,遏制中國軍事擴張,保護台灣、日本、南韓、澳洲等國利益。中國對內迫害人權,對外霸權擴張,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引起世人極大反感,美國民眾對以軍事行動協防台灣,在過去一年中,態度上做出重要轉變,也會影響拜登政府對台灣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