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的黃金時代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率團訪問台灣,他是6年來第一位美國部長訪問台灣,也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顯示美國以行動力挺台灣,向中國發出強烈訊號。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白宮及國務院發表聲明,推崇「民主先生」領導台灣民主轉型,留下光輝的施政典範。美國將派高層級特使團來台弔唁,在台協會也降半旗致哀,突顯美台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此外,美國計畫出售4架大型先進無人偵察機給台灣,這種稱為「海上衛士」的無人機,能加掛武器,航程達6000海里,遠超過台灣現役無人機的航程160海里。只有英國、澳洲、日本等少數美國親密盟邦,獲准採購這款大型無人機,這項軍售案無疑會升高美中之間的緊張。

 

以上這幾件事,只是川普政府一連串對台友善行動的最新發展。美台關係加速升溫,進入全新黃金時期。台灣如何把握千載難逢機會,是當前重要課題。

 

艾薩大陣仗訪台,成員包括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衛生部官員等,顯示此行不是形式訪問,而是開啟雙方專業合作。艾薩傳達川普對台灣在全球衛生方面領導力的支持,肯定自由民主社會是保障健康的最佳模式,高調宣示台美戰略夥伴關係。

 

艾薩訪問台灣,是提升台美公共衛生合作的好機會。美國超過5百萬人感染新冠肺炎,16萬人死亡。 台灣應對病毒方面做得相當成功。艾薩此行可能參考台灣的經驗,同時強化雙方醫療產品供應鏈的合作。

 

艾薩訪台顯示美國關心台灣,不認同北京排斥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同時彰顯台灣防疫成就,提醒世人關注中國對台灣的霸凌,和川普對新疆、香港的強硬立場一致,顯示美國不再看中國臉色行事。

 

多項民調顯示,美國人不喜歡中國的比例高達七成。川普政府力挺受中國打壓的台灣、香港、新疆,可獲得民意好感,對總統選情有加分。艾薩訪台展現川普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令人印象深刻。

 

部長級人士訪台究竟只是曇花一現,或者可能成為常態性的做法,同樣受到關注。過去兩年來,美國國會議員提出了一系列法案,通過五個支援台灣的法案,動作非比尋常,不但強化對台灣的防禦,增加對中國的抵制,也提高台灣的國際知名度。

 

顯然,在選民反華情緒高漲下,國會議員充分利用川普對台灣友好的機會,大量提交有利台灣的法案,讓總統簽署成為法律。不僅如此,美國參、眾兩院也努力尋求修訂《與台灣關係指導方針》,這個指導方針對美台官方交往做出限制。在國會關切下,美國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承諾將重新審視這些限制,對台灣也是正面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