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應該醫頭 不是醫腳

太魯閣號事故後,台鐵改革聲浪再起。台鐵局新局長杜微在立法院表示,希望凍漲廿五年票價合理調整,但遭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打臉「這並非改革優先選項」。王國材說,台鐵將分三個階段改革,先是運工機電地區整合,二是解決財務,最後企業化,目標三年內走向企業化,改革沒成功會自己離開。王國材的說詞真的太奇妙,三年後他本來就該離開,難道蔡英文還有第三任?

官方根本就是診斷錯誤,認為毛病出在基層,因而從基層開刀。基層人員依循國家考試進了台鐵,當然期待前途與一般公務人員一樣,現在拿他們開刀,反彈是必然的。對於王國材立下「三年內走向企業化目標」的軍令狀,鐵道學會認為,工會怕痛、怕改變、怕影響自身權益,交通部必須意識到最壞狀況就是台鐵工會可能用罷工當威脅,屆時要怎麼解決必須仔細考量。

一般人稱缺乏全面改革的措施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事實上還有更嚴重的就是「頭痛醫腳」,根本就是醫錯了地方。依官方的陳述,往基層開刀就可以解決問題,忽略了台鐵的病灶在於「頭」,不是「腳」,是從高層開始腐化,延伸到基層,現在卻要基層改革起,真是奇怪。五十年前有一齣《故都春夢》的電影,其中有一段劇情,張大帥要手下打電話阻止火車開出,此場景用在今日的台鐵,「雖不中,也不遠也」。

若大家不健忘的話,馬英九剛上任時,與花蓮地方父老座談,有人反映,春節時買不到火車票,馬英九回答,「買不到火車票找我呀!」一般人聽到這消息都為馬英九捏一把冷汗,因為在大假日期間,花蓮火車票一開始賣,立即秒殺,就算馬英九要加開火車也不可能,因為鐵路不像公路,車輛可以無限制的增加。然而更讓人感到意外的,買不到車票的人,打電話到總統府,真的買到了,車票都已經秒殺,總統府哪來車票?

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專案人員發現持站票者災情最為慘重,因而建議台鐵不要再販售站票。持這種說法的人,應該很少搭台鐵的車子。果真不販售站票,台鐵恐怕要拖者空車廂跑。以前有一段期間,筆者一星期有五天搭台鐵的車子,常因沒有座位而買了站票,可是從未站過,因為空位還很多,這真是活見鬼,既然空位很多,為何買不到票,這就是腐化政權的衍生物。

台鐵因應公務人員出差而販售公務票,事實上是留給腐化政權的「特權票」,既然官方都保有「特權票」,鐵路局各級主官當然也要享受特權。官方的「特權票」在開車前會釋出,倒是鐵路局內部的「特權票」來不及釋出,因為特權太多,因而造成空位一大堆,卻買不到車票,像這種單位若能賺錢,真的「老天無眼」。

台鐵績效不佳,根源出在腐化政權,官方卻磨刀霍霍的對著基層,真的「頭痛醫腳」。腐化政權所生成的蛆在台鐵生長,應該去治療腐化,若是腐化沒有治療,在下游除蛆乃毫無意義。政壇的特權先消除,再來台鐵療傷才有功效。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