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島一命 必須包括移工在內

台灣疫情持續升溫,上周苗栗、新北、新竹傳出移工確診案例。其中,又以苗栗京元電子公司移工群聚感染災情最慘重。公司緊急召回7千多名員工回廠檢察,確診移工達百餘人。另一家IC封測廠超豐也有十來名移工確診,緊急對2名同宿舍移工進行採檢。

 

苗栗縣府嚴格禁止移工外出,新竹科學園區緊急啟用篩檢站。附近居民及店家憂心忡忡,擔心疫情擴散。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苗栗的狀況「不能等閒視之」,將檢視桃竹苗移工問題,在相關電子廠及宿舍增設篩檢點,並做全國移工總檢討。

 

指揮中心上周同時公布,各類型長照機構有60家傳出染疫事件,總計180工作人員及被照顧者確診。台大醫院也傳出多名陪病者確診。照顧及陪伴長輩看病,多半由移工擔任。專家擔心移工群聚感染的速度不僅量大,速度又快,恐成為疫情破口。

 

移工對台灣的貢獻,不容抹煞。疫情造成衝擊,移工也是受害者。不必將移工貼上歧視性標籤,僱主及政府單位,也有責任照顧移工身心健康;但對移工的社會型態及人際網絡,必須深入了解,以防疫情不可收拾。

 

新加坡大規模移工染疫事件,值得警惕與借鏡。去年底,新加坡爆發移工宿舍群聚感染,政府隨後對宿舍移工大量篩檢,結果發現,32萬3千名宿舍移工的疾病盛行率高達47%。 新加坡勞工人權組織去年底指出,在9個月當中,有一半的外籍勞工、超過15萬人,感染新冠病毒。該人權組識指出,這些外籍工人多數住在大型集中宿舍,很多人在狹窄的房間中同住,爆發驚人感染並不意外。

 

移工廣泛融入台灣經濟、社會層面,他們的健康狀況、生活條件、居住環境,值得關切。不少移工宿舍狹小,空間擁擠,不符合防疫規定。平日分流、分地上班還好,假日不能外出,群聚情況相當嚴重。同島一命,必須包括移工在內,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

 

除了合法來台參與工商企業或家庭勞務之外,還有不少非法外勞,尤其令人擔心。根據移民署資料,去年台灣產業及社福移工人數達71萬8千餘人,失聯移工人數約5萬2千人。一般估計,台灣至少有6萬名非法移工藏身各角落,從事各色各樣工作,沒有合法身分,生病無法就醫。非法移工與合法移工仍有互動往來,若不幸染疫,行蹤更難掌握,不可輕忽。

 

長照移工感染事件,對防疫同樣構成挑戰。《紐約時報》統計,截至美國時間6月1日,已逾59萬人染疫死亡,其中約18萬4千人是養護、長照機構的住民與工作人員,占全美死亡人數的31%。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長照機構人員分為必需近距離與住民接觸,以及不必接觸兩組,採取類似醫院「分艙」、「分流」做法。除提供必要的防護裝備,也應定期快篩,降低照護人員與住民接觸的時間,限制人員活動區域,降低人與人接觸的時間與風險,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