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真歡喜,台灣加五蕊目睭!

四月二六,立法院外交kah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就「中共複合式威脅對咱國國家安全的影響」進行報告kah備詢。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的時問講,國安局最近chit幾年大幅更新電腦設備,kah國外情報機構設備有相siâng的所在,外界特別關心台灣kah美國的情報合作,美國koh是「五眼聯盟」情報機制的一環。國安局長蔡明彥答詢指出,確實佇情報合作部分,除了實體情報交流以外,koh khah tio̍h建立網路即時通報kah聯繫的機制,所以tio̍h編列預算來更新資源裝備。蔡明彥局長表示,會透過保密系統交流。台灣目前已經有kah「五眼聯盟」實際交換情報,而且是即時性的。

「五眼聯盟」(Five Eyes)是「五眼」五蕊目睭,「聯盟」是咱kā加的,che是一個語言以講英語為主的國家的情報聯盟,佇英美協定之下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團體,成員包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kah美國五國。「五眼聯盟」的歷史ùi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發布的大西洋憲章開始,戰後為對付蘇聯。2001年九月十一日佇美國發生的「911事件」了後,真緊tio̍h擴展起來,反恐同時mā防範共同敵人,合作打造一個情報蒐集網,監控全世界。「五眼聯盟」上出名的是伸手干預中國的華為。Chit五國kah人工情報、信號情報、安全情報、地理情報、軍事情報有關的情報機構kah組織攏包括在內。以美國來講,包括有中央情報局(CIA)、美國國防情報局(DIA)、聯邦調查局(FBI)、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GA)、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等機構。

  咱印象上深的一件是,2019年六月二二,行政院高層接tio̍h「五眼聯盟」提供的情資,講咱考試院銓敘部有59萬筆kah台灣八大情治系統相關的個資,外洩佇美國網站,包含國安局王姓情報處長kah謝姓人事處長,成作國安隱憂。公務員個資hông外洩,hō͘府院高層大tio̍h驚。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隨時開會因應,除了通報相關單位應變以外,mā全面清查外洩管道kah hông洩露的個資範圍。根據資安官員清查結果,目前已鎖定外洩個資是ùi考試院銓敘部的一部電腦主機出去的,經過資料比對,發現2004年tio̍h hông植入「木馬程式」,目前檢查知影hông洩露的個資是2012年六月初流出去的,hit-ê系統tī 2015年三月tio̍h已經落線更新過,卻猶無法度避免資料外洩,相關單位不排除是維修人員、內鬼抑是駭客所做的,已經啟動調查程序防止事件擴大。扣除掉重複洩漏名單,猶有24萬筆資料,其中有28,000名官員猶佇原單位任職。

  咱真歡喜,佇情報方面,台灣加五蕊目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