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快樂的台灣人

 今年清明連假頭一工、四月初二早時九點28分發生臺灣鐵路局408Taroko太魯閣)號事故。佇花蓮縣秀林鄉的台鐵北迴線清水北口,載有492名旅客的Taroko自強號佇行到磅孔口的時,kah ùi邊坡落來侵入路線的工程車相cheng敗馬了後衝入磅孔內kohlòng磅孔壁,初步認定有造成50人死亡kah 216人輕重傷的悲劇。聽tio̍h chit-ê不幸的消息,逐個to̍h心酸目眶紅。續落去,隨時想講beh按怎幫助過身去的人的家屬kah受輕重傷的旅客,第二工衛福部宣布捐款帳戶,四月三十為止接受民眾捐款,各基金會、銀行、機關團體、學校師生,各黨黨部、各級民意代表,各級行政主管,攏慷慨捐款。無三工tio̍h超過新台幣兩億,佇chia tio̍h看出台灣人善良的本性

 善良tio̍h是好心:看人無食tio̍h假若家己teh枵餓,看人悲傷家己心會疼。而且隨時用行動來表達,捐錢kah出力去幫忙。1999年九月二一中部大地動,捐款超過新台幣一百四十外億。會記得咱「綠色和平廣播電台」除了佇節目中呼籲逐個捐救災應急的物資以外,發起捐米kah現金而且呼召總舖大師二師kah助手,去災區的東勢高工煮三頓hō͘災民食,一直煮三個月久。咱當然感謝所有出錢出力幫忙的人。Che tio̍h是咱台灣人可愛的所在。

  2008年五月十二,中國四川汶川大地動台灣的政府、企業、民間社團kah各界民眾捐錢hō͘四川災區有新台幣七十億五千外萬,約人民幣十五億兩千外萬。中共官方所發起的「送溫暖獻愛心」活動,佇十五個省所捐的錢將近人民幣七千兩百外萬,咱比in加二十外倍。

     2011年三月十一,日本東北地方發生近海大地震動,咱台灣隨時派遣救難隊去日本以外,臺灣政府kah人民捐款新台幣七十外億、約日幣200億,是世界第一濟,而且超過有捐款的其他93個國家的總額,另外由台灣寄出去的救援物資mā超過一千公噸。日本政府、傳播媒體kah日本人民,到今年十周年紀念,猶思思念念感謝台灣。咱做好代,m̄是teh等待人感謝抑是報答,但是咱mā無希望受咱幫忙過的中國,三不五時軍艦駛來恐嚇咱、逐工軍機飛來擾亂咱。In按呢恩將仇報,敢會使算是「人」,敢會使算是「正常的人」?

  最近聯合國公佈世界快樂的國家,今年咱台灣排佇第十九名,是亞洲第二名、東亞第一名。評比的內容有六項:國民所得,政府的清廉無貪污,預期的健康壽命,人生選擇的自由,社會救助(有困難的時有人會幫助你bò),有慷慨幫助別人bò。咱台灣人tio̍h是好心愛幫助別人,才會chiah呢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