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武漢肺炎如SARS侵襲台灣

由於全球第一個非中國籍人士得到武漢肺炎,是一位剛從中國武漢回到國內的台灣人,使得我政府防疫必須全面啟動,行政院長指示相關準備都有在做。政府請人民安心,不用過度恐慌。

政府的準備與宣示包括:1、「口罩夠」 ,政府另外釋出4500萬副外科口罩,告知人民不用搶買;2、「病床足」, 全有1028床負壓隔離病床待命;3、「慎旅遊」,政府提醒國人非必要不要前往中國武漢;4、「勤洗手」,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勤洗手、咳嗽戴口罩;5、「記電話」,有任何症狀就打1922,政府會協助處理。

 

回想起2002年在中國廣東順德首次爆發的SARS,引發世界恐慌,後來得知是中國政府因為隱瞞疫情數月才通知世界衛生組織,而使得傳染疫情透過各式交通及人流擴散至全球各國。當時台灣將近百位醫療人員受感染,十一位殉職,全球三十多國受到波及,死亡超過七百人,2003年七月台灣才從疫區除名,九月全球才完全消滅。

 

然而這次在中國已蓋不住的武漢肺炎,對台灣人來說,比起SARS確是一大挑戰不可輕忽!一來,十八年來,由於台灣政府採取對中國開放態度,兩方交流更為頻繁,二來中國人民的公共衛生與醫療品質,遠遠不及台灣,再加上中國政府說謊成性,當世界在觀注武漢肺炎的疫情,中國發言人竟然公開回應外國媒體表示:「我建議你自己查!」如此地傲慢。

 

中國是一個人治的社會,台灣是一個漸漸進入民主法治的社會,面臨嚴重的傳染病,台灣的政府有各階層專業分工管理,而中國卻是誰是老大誰說話大聲,所以社會問題當然會層出不窮,因為政治工作是處理眾人之事,即使是老大,但是老大也無法每一項都懂、每一項都專業、都能解決!

 

所以我國政府雖然告知人民不用過度恐慌,但也要以戒慎恐懼的態度面對。不管是公務系統、社會、學校等,必要的演練工作或是宣導工作亦不可輕忽。舉例當年發生SARS時,中央和許多地方是由不同政黨執政而有一些問題產生,所以防疫如同作戰,整套標準流程要統一執行,用一萬的準備好的心預防萬一發生的疫情!因為疫情不分黨派、不分顏色!蘇院長提醒人民非必要不要前往中國武漢,面臨即將到來的農曆年,中國各省人流移動非常密集頻繁,更保險的說法,其實是要求國人短期內盡量不要前往中國這個國家,才是以策安全之道!(作者為台聯組織部主任、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