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形象大提升

武漢肺炎大爆發,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地區受到疫情衝擊,確診病例超過10萬個,死亡人數逼近4千人,不少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台灣在打擊疫情方面,表現突出,對防疫物資的安排調度,也非常妥當,受到世人肯定,國家形象因而大大提升。

台灣距離中國約130公里,台灣人旅居中國總數超過80萬。以往每天有上百架航班往來,商務、觀光相當頻繁。在中國爆發武漢肺炎之後,國內外都判斷,台灣恐怕難逃池魚之殃。所幸,朝野警覺性高、危機意識強,加上過去處理SARS累積的寶貴經驗,迄今為止疫情控制在一定範圍,不但比鄰近中國的韓國、日本、新加坡、香港,情況輕很多;和中東的伊朗、歐洲的義大利、德、法等國相比,台灣防疫成果,令人感到安慰。

 

也因為如此,國際媒體對台灣因應武漢肺炎採取的對策,評價很高。英國《電訊報》盛讚台灣奠定因應流行疾病的黃金標準,利用早期介入、指揮架構明確,加上資訊透明,有效控制病毒傳播。法國《世界報》也刊登標題為「台灣是對抗冠狀病毒典範」的文章。韓國、泰國的媒體讚賞台灣處理口罩策略成功,值得參考。

 

台灣利用新科技協助防疫工作,也獲得日本國會議員的肯定,呼籲日本政府效法。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表示,台灣對抗肺炎疫情的措施,謹慎透明,展現民主實力,以及台灣對國際社會所能做出的貢獻。台灣防疫表現傑出,卻因為政治因素,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織,實在很不合理。

 

來自國際媒體、政界人士發自內心的讚賞,是我們花錢做國際宣傳達不到的。台灣醫療生技、資訊產業實力,令人耳目一新。台灣的軟實力、政府治理能力,讓國際社會刮目相看。義大利因為疫情嚴重,造成三百多人死亡,大都會封城,全年觀光產值減少百億美元。不僅如此,國家形象、產業品牌、國民素質,也受到質疑與挑戰。

 

為解決口罩搶購現象,政府從源頭管制,向廠商爭購,禁止出口,保障貨源充裕,再採實名制配售,憑健保卡購買,確保人人買得到便宜口罩,不至於發生哄抬、屯積現象,只有台灣才辦得到。因為這需要完善的健保制度,同時與藥局做好連線,許多國家缺乏這套制度,就算工廠能夠生產,也無法確保每一個人都能買得到。

 

雖受到世人肯定,但我們不可因此自滿。經濟部特別編列6億元,協助全國600處公有傳統市場與夜市,從事硬體改建、行銷與防疫,這是正確的做法。傳統市場普遍髒亂,容易滋生疫病。台灣小吃聞名全球,但環境衛生令人擔心。這些都應該利用這次防疫機會,大力改善,向上提升,確保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