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者應該嚴肅檢討健保對象

中國傳來的武漢肺炎漫延全球,也再度引起我國全民健康保險的議題。

       元月二十三日中國武漢臨時封城,導致一名台灣血友病童遭困,救命藥將用罄之際,台灣方面則是從上而下「千里送藥」,特別將用到三月底的藥劑交到病童母親手上。之後蔡總統還透過臉書說,這其中有很多人的參與,包括海基會人員不眠不休奔走,以及「幾位台商朋友」的幫忙,她要表達感謝,伸出援手,義不容辭,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幾日前,政府本要啟動「二次千里送藥」,但政府卻突然放行讓血友病童回到台灣。但是其身份別也好、病情藥費也好、政府貼心送藥過程也好,都成為了國內討論的話題。

這位病童的母親是中配,父親是台灣人,雙方已離異,其病童是以「依親」的方式享用台灣健保,雖然後來證實病童具有我國國籍,但是,中國配偶的中國籍子女確實是可享用台灣健保!2015年馬政府時代,衛福部逕自以「公告」的方式,放寬「居留證明」的認定,所以只要中國籍人士以依親、探親申請入境許可,都算「居留證明」,只要在台灣住滿六個月,即使是中國人,都能被納入台灣的健保。

還有來台灣念書的中國學生,馬英九政府原本計劃讓中生都納入健保,只要比照外籍學生納入全民健保,月繳七百四十九元保費就可享有全民健保,政府每月還要補貼五百元,當時馬英九受訪時還表示:「我覺得沒有理由不讓陸生納保,比照外生就好,何必這樣小氣。」後來他向蔡英文總統候選人喊話,「陸生應該納入健保」,但其實早在這之前,馬政府的衛福部已自由公告,放寬中國籍人士使用健保的門檻。以2015年為例,符合放寬條件的中國籍人士約有六萬三千人,若比照「第六類失業人口」,政府擔四成保費一人五百元,一年要多燒三千餘萬元公帑。

       第八屆國會,台聯黨團就是第一個跳出來而且堅持反對中生納入健保的政黨。台聯認為中國學生從未在台灣納過稅,中生短暫來台灣讀書憑什麼享有具社會福利的健保?何況還要用台灣納稅人的錢來補貼中生,卻放著自己國內無法繳交健保費的國民被鎖卡,非常不合情理,全民健保難不成是【全球人民健康保險】?當時民進黨立委的態度是不反對中生納健保,但堅持中生要全額負擔。沒想到,馬英九喊話成真,沒有台聯的第九屆國會,真的在2016年10月通過了「中生納入健保」,蔡總統還表示,讓中生納保是人道考量!

       事實上,全民健保是為全國人民設計的福利制度,政府不應該濫用全民健保的資源。不管任何原因在台灣,外國人是否可以因居住時間取得健保資格,必須重新思考。以台灣人去美國留學的經驗舉例,不管是一年、五年還是十年,留學生都不可能獲得該校所在州的州民保險,甚至必須有確定的學生保險學校才准註冊,如此情形我們會說美國不人道嗎?絕對不會!是以,台灣的全民健保還是以人民收入條件強制收取保費,甚至為了生活兼職工作還要再扣二代健保。翻開健保資料,一年預算超過七千億元,近二年都是短絀,政府不斷調高保費之際,應該先嚴肅檢討全民健保的對象,到底給誰保?是全國國民,還是全球各地來到台灣的人民!

(作者為台聯組織部主任、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