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臨頭多關心弱勢族群

台灣防疫表現可圈可點,受到國內外肯定。但我們是地球村一分子,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台灣很難置身事外。許多店家因疫情不支倒地,截至4月底為止,放無薪假人數累計達18千多人,創歷年來最高紀錄,光是4月份,遭資遣的員工就超過15千人。各行各業都在等待紓困。政府已啟動社會安全機制,希望能夠有效落實,確保每一位弱勢者,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

美國商務部最近公布,第1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為負4.8%,是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經濟學家認為,第2季GDP萎縮已成定局,而且幅度更可觀,可能是194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情況。初次申領失業救濟金的美國勞工超過2,600萬人,裁員規模前所未見。消費者信心和企業景氣指標下跌,股市重挫,油價崩盤,讓美國置身於大蕭條以來最糟的經濟風暴之中,川普總統的連任之路,因為武漢飛來橫禍,而出現變數。

 

其他經濟體如歐盟、中國、日本的表現,同樣令人憂心。《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政府正在商議如何懲罰中國,包括向中國索賠。川普關切中國在疫情中扮演的角色,超過對美中貿易的關注。他揚言要採取嚴厲懲罰手段,考慮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兆美元關稅。川普如果下重手,後果難以想像。

 

國際需求暴跌,中國企業訂單被大量取消,雖然復工但未必能恢復生產。經濟回溫現階段靠內需,但疫情減少就業機會,降低內需成長,人員流動仍然不順暢,內需市場動能不足。美、中兩大經濟體風雨飄搖,台灣面臨巨大挑戰,眼前衝擊只是冰山一角。

 

大疫臨頭,應該多關懷弱勢族群,讓他們有尊嚴的生活。台灣老人長期照護及安養人數5萬人,慢性精神疾病者13萬人,監所受刑人6萬餘人,列冊遊民超過1萬人,實際人數可能10倍以上。大家集中精力對抗疫情,防疫保護傘不可漏掉弱勢族群。

 

捐款給愛心育幼院的人數、捐贈的物資變少了,不少基金會、團體暫募款大受影響。新北家扶中心日前辦活動,只募到7千多元。新北扶助家庭約2100戶、4000名弱勢兒少,每年要1千萬經費,有斷炊之虞。疫情打亂生活步調,到家扶捐歀的人少了許多。弱勢團體處境艱困,值得大家關心。

因應疫情變化,全國區民活動中心、校園、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服務中心、親子學習中心、體育園區、圖書館等,全部關閉,對民眾日常生活,影響極大。一些老年人、弱勢者沒地方去,生活不便,增加家人負擔。弱勢家庭住家環境不理想,長期呆在家中,身心容易出現問題,造成雙重傷害。如何找出一個兼顧防疫與生活的對策,是迫切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