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乃中國國民黨之痛

林姿妙的連任選舉本來十拿九穩,可是近來她的民調大量滑落,只要的原因是官司問題。當初中國國民黨考慮過是否該換將,最後還是不敢,因為林姿妙的基層人脈太強,若是換將,林姿妙必定消極抵制,只要她的人脈沉隱,中國國民黨就沒有勝算。對中國國民黨而言,提林姿妙選情雖然艱困,可是提他人必敗無疑。

綠營以前有點輕視林姿妙,如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在回應「林姿妙是不是很強?」的問題時表示,看似強大,其實不強。他表示林姿妙是「一個連公文都不會看的人」,當縣長也太為難、太勉強了。縣長選舉時,綠營民眾表示,林姿妙連一分鐘的致詞都需要看稿,要怎麼當縣長?上述傳聞幾乎傳遍了宜蘭各角落,可是她還是當選縣長。

政壇與商場一樣,市場一直快速轉變,三十年前選民真的選賢與能,那年代只要候選人學經歷俱佳,就可以很輕鬆當選,所以很多政治人物喜歡扮演先知,對選民講道,那年代只要能言善道,就可以擁有廣大的群眾。後來民眾逐漸建立平等觀念,喜歡像自己的候選人,所以喜歡平凡的候選人。

當綠營政治人物以先知的角色對民眾開示時,林姿妙卻以平凡的角色聆聽民眾的陳述。對於婚喪喜慶,一般政治人物會送喜幛輓聯等,好像是對當事人的賞賜。林姿妙卻以親友的模式送禮,一般民眾的感覺其他政治人物是權貴,林姿妙卻是朋友,他們在意的不是林姿妙的錢,而是林姿妙把自己當作朋友。

綠營民眾一直認定林姿妙的能力不足以擔任縣長,問題是一般民眾重視能力與政績嗎?要解答這個問題,可隨機詢問選民,他們所支持的公職人員其政見是什麼?有哪些政績?相信找不到答案,多數選民不關心公共事務,卻很在意自己在政治人物心目中的份量。真正讓選民關心的公共事務或許只有操守問題。

本來林姿妙可以穩定的當選連任,只是官司問題重創了她,這一類問題在宜蘭極為敏感。一九八一年的宜蘭縣長選舉,陳定南以九萬0三八九票贏李讚成的八萬二一一七票,只贏八千票左右,可是陳定南在一九八五年的連任選舉卻以十四萬多票大贏林建榮的六萬零六百四十票。陳定南的選票之所以大量膨脹,主要的原因是他的清廉勤政,尤其是他的清廉已達到六親不認的程度,陳定南的案例顯示宜蘭選民對清廉的重視。

本來林姿妙可以穩定的連任,只是宜蘭人對清廉相當敏感,林姿妙的官司問題使她受到重創,雖然她表示這是政治迫害,只是多數民眾並不認為目前的台灣還有政治犯的問題。台灣選舉最大宗的兩項票源是人脈及政治意識,後者可以轉移,人脈卻不能,而林姿妙建立的票源絕大部分是人脈。中國國民黨不得不提名林姿妙,雖然選情艱困,然而若是提名他人,必敗無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