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而言 遠離中國就是上上之策

OO五年,李登輝前總統領導的群策會(現已改名為李登輝基金會)出版一本小冊子,書名是:三分鐘掌握【兩岸】經貿真相-台灣與中國經貿圖像,雖然這本冊子只有短短十二頁,但是言簡意賅,幾張圖表道出台灣投資在中國過多而導致的危機與風險,更嚴重的是民主的台灣難以與人治的中國平等對話和討公道。

冊子的一開頭就是【全球化還是中國化?】,透過簡單的圖表,台灣對中國投資高達71%,對美、日、歐分別都不到5%,台灣幾乎將所有的投資都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再對照日本,其對外投資的國家多、地區分散且金額較平均。明智的領導下,台灣當然必須要加速增加對其他國家的投資,來分散國家的風險,可惜當時政府對中國捨棄了原本李登輝總統【戒急用戒行穩致遠】政策而啟用了【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政策,對中國的投資從二OO一年起,一口氣開放了7,078項製造業項目赴中國投資,台灣對中國投資一路飆高,再加上後來相當傾中的馬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連續十多年一直是投資中國排名第一的外資。

 

如果單方面讓台灣整體經濟更好,鼓勵台商去投資中國可能是一個好政策!但是從官方統計數字景,投資中國比重不斷上升之際但台灣經濟成長率卻是明顯地低迷不振,台灣的每人國民所得停滯、失業率上升、家戶所得差距快速增加,也就是形成了有錢人更有錢,而沒錢的人更沒錢,並且明顯排擠了原來在國內的投資,直接導致了台灣產業空洞化,在美國或是日本的市場上,台灣製造的產品佔有率呈現了一路下滑,而中國產品則是一路上升。

 

二O一六年,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因為他是企業家出身,有實際經營公司的經驗,早已注意到中國製產品佔據美國市場的大宗,著實擠壓了美國勞工的工作機會與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因此他的其中一項政見是增加美國製造業的發展。將近四年來,美國政府除了積極與中國開啟貿易談判之外,也對於自身的智慧財產權遭到中國嚴重地竊取、以孔子學院在美國大學裡散佈共產思想、用一帶一路抵制許多發展中經濟較弱勢的國家….等,二o一九年民主香港發生反送中暴行、二o二o年中國實驗室裡製造的病毒擴散全世界造成無數生命殞落,不祗讓美國感到憤怒不已,也讓全世界覺得忍無可忍,中國終成為地球上最讓人厭惡的國家!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李登輝總統時代自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年,投資中國統計累積一百四十五億美元,相當於四千三百多億台幣;陳水扁總統時代投資中國統計累計約五百零四億美元,相當於一兆五仟萬台幣;馬英九總統時代投資中國統計累計約九百億美元,相當於二兆七千億多台幣;蔡英文總統執政的前三年,投資中國金額每年都超過二千七百億台幣,台灣人用這麼多金錢地投資在中國,終於在二o一九年反送中時期覺醒,2019年投資中國只剩前年度的一半,一千二百五十億台幣,總算對中國減低輸血。

 

可惜從陳總統以來的歷任總統,對中國從未繼續運用【戒急用戒】政策,並分散投資至各國家來降低國安風險。數據會說話,台灣真實大失血了十九年!沒有如果,也回不到過去。只是這本十五年前的小冊子,至少應該讓部分台灣人清醒:你所支持的政治人物,究竟提出了和實現了什麼樣的政見!有沒有台灣優先?有沒有讓台灣更好!(作者為台聯代理主席、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