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取豪奪的特權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被爆料今年5月19日窄巷紅線違停,信義分局警員要開單,見車主是徐巧芯,倍感壓力而不敢開,而壓力的來源,照爆料者說法,是徐巧芯表示應先勸導而非直接開單,撂下「沒關係你要開就開,反正我們再回去講吧」;而照徐巧芯自己的說法是「請問這種情況的一般如果人在現場,不是勸導嗎?之前市警局是跟我說民眾人在現場,以勸導為主,不過沒關係,可能我沒弄清楚,之後我再問問看警察局相關規定,請你開單吧!」云云。

信義分局既然補正製單舉發徐巧芯,表示徐巧芯所說先勸導非直接開單的說法是錯的,相信,多數人無論駕駛或車主有無在現場,都有違停被開單的經驗,我們很難想像,身為一名有制定臺北市單行法規權力的議員,連紅線違停無須先勸導再開單都不清楚嗎?從而,她更應該說清楚,之前是市警局是哪位官員曾告訴他違停車輛,駕駛人在場,以勸導為主,無須開單?因為,有合理懷疑她純係心虛違規,又不情願被開單,才說出官員告訴她可以先勸導無須開單的託詞。

再者,徐巧芯說:「之後我再問問看警察局相關規定」,就是一種特權,試問,一般人民對交通法規質疑,誰有權力如徐巧芯可以「問問看警察局相關規定」?她既然要問問警察局相關規定,不就是暗示開單員警,我要再跟你的上級長官說說喔,你真的要開嗎?暗示完了,再狀似禮貌的說「請你開單吧」,豈非以合法的外表掩飾非法的內在?而這樣的意思,跟爆料者說的:「沒關係你要開就開,反正我們再回去講吧」有何不同?背後不都是議員特權在作祟嗎?

徐巧芯後來因這件事扯出案外案,就是沒戴好口罩,須被課罰3000元。徐巧芯受訪指出,員警手上有丈夫的身分證,所以認為員警本來就知道她的身分,也向員警說「你好、我是徐巧芯」,但她出餐廳就沒戴好口罩,被罰也是應當的說法,也令人匪夷所思。為什麼員警要知道她的身份?一般員警臨檢或盤查要民眾出示身分證,誰會去注意配偶欄是誰?何況,她向員警說「我是徐巧芯」,如果不是要展現她議員的特權,和需自己表明身份?沒有特權而被違停盤查的一般人民,有誰會跟攔查員警說我是某某某嗎?足見,無論是違停或未戴口罩,徐巧芯仗恃議員的特權心態,不都全然表露無遺?

徐巧芯曾被「焦糖哥哥」陳嘉行發現,在北市議會開議中,簽到後就落跑,被暗酸她是「薪(芯)水小偷」!她違停利用特權暗示不開單,是應給人民的錢卻取巧不給;議會開議簽到後落跑,是不應拿人民的錢卻偷要,都是人民的納稅錢,這樣巧取豪奪納稅人財產的議員,還值得被信賴嗎?而信義分局縱使替徐巧芯澄清,「過去4年,徐巧芯及她的辦公室同仁從無銷單與關心過任一件交通違規案件」,就算是真的,那她第一件銷單的交通違規案件竟是她自己的傑作,應該也是她始料未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