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戰略模糊到戰略清晰

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曾經掩護賓拉登的塔利班勢力班師回朝,阿富汗政府垮台,震驚國際,也引起美國是否背棄盟友的疑慮。北京利用中亞局勢突變,對台灣展開心戰,警告台灣「不能指望美國」。拜登接受訪問時強調,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作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

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對防衛台灣作出最直接、清晰的表態。美國總統將對台灣的承諾,與美國對北約、日本和南韓的盟友相提並論,極不尋常。從川普到拜登,美國對台海戰略由模糊走向清晰。拜登的談話顯示,美國堅守對台灣的承諾,態度明確;同時也是警告中國,不要跨越紅線。企圖以武力脅迫台灣,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美國不會放手不管。

 

長期以來,美國對台海一旦爆發戰爭,採取所謂「戰略模糊」立場,並未表示如何因應。現在拜登明確表示,美國對北約盟友及日本、南韓、台灣作出神聖承諾,如果這些盟友受到侵犯,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拜登進一步說明,台灣和南韓境內沒有內戰,有統一的政府,和阿富汗情況不同;美國與台灣、南韓等盟邦的協定,目的在阻止壞人對它們做壞事。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也駁斥將台灣與阿富汗類比,強調美國對盟友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對台灣或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北京唱衰美國,藍營以美國棄台論恐嚇人民。拜登的談話顯示,台灣在美國盟友排行榜具有相當的分量。

 

美國的台海戰略就是維持現狀,由三根支柱支撐起來:第一、國務院表示,美國遵守「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同。「一中政策」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為準則;第二、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川普總統任內的國務卿蓬佩奧宣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拜登上台之後,美國國防部官網刊登文章,也提到「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其三、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說,美國支持美台之間維持「非官方」關係,但不支持台灣獨立。

 

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都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川普任內的亞太事務助卿史達偉指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不對台灣主權持任何立場。中國主張擁有台灣主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和違反美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

 

美國不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支持台灣獨立,又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地位,卻明確表達對台灣的神聖承諾,不容忍台灣遭到外力侵犯。雖然沒有明說,但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實質獨立。中共咄咄逼人、侵門踏戶,台海現狀遭到破壞。美國對台海戰略由走向清晰,是對中共的當頭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