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若會tàng避免,tio̍h mai hō͘悲劇發生!

  2022年十二月二一。俄羅入侵烏克蘭beh 10個月,俄羅總統浮丁(Putin)kā chit場戰事描述作「共同悲劇」。無錯!但是伊爆發對敵行動的責任piaⁿ hō͘烏克蘭kah伊的盟友,是俄羅tio̍h負責。當然是大錯特錯Chit場戰爭完全是因為俄羅總統浮丁講隔壁國烏克蘭原本tio̍h是俄羅的,現此時佇烏克蘭的俄羅人受壓迫,伊beh去解救inbeh完成歷史性的統一大業,才會2022年二月二四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臭彈講三工內會tàng the̍h歸個烏克蘭領土。事實是第三工烏克蘭首都Khi-hù(基輔)一場大戰,烏克蘭軍俄羅軍拍走。

是按怎講浮丁講「共同悲劇」無錯?2022年十二月二四,烏克蘭國防部佇官方面冊發文指出,ùi二月二四到十二月二二早起九點為止,俄羅軍已經陣亡約10萬400人,烏軍摧毀俄羅軍3,000台戰車、5,981台裝甲車、1,978門火砲系統、413台多管火箭車、212組防空系統、283隻軍機、267隻直升機、4,615台各式車輛kah油罐車、16隻艦艇、1,693隻無人機、178個特殊設備kah 653粒巡弋飛彈。Chiah-ê武器砲彈銃子開偌濟錢攏無重要,俗語話:錢koh趁to̍h有。人咧?人死去tio̍h無可能koh活。10萬400位戰死去官兵敢m̄是浮丁的同胞?In的父母白白失去心肝仔子,已經結婚生子的,in的某子tio̍h按呢失去至親的人。死無去重傷的,tio̍h拖磿半世人。Chit-ê是浮丁總統造成的俄羅悲劇!

浮丁造成烏克蘭的悲劇完全無道理,烏克蘭人民活kah誠快樂。無代無誌隔壁的強國派兵拍入來、大砲、飛彈tio̍h按呢彈來,戰死的官兵超過1萬3,000外位,in保衛家園為國陣亡無話講。2萬3,000外名無辜的人民,是按怎tio̍h佇厝裡枉死咧?Khah可惡是俄羅轟炸真濟烏克蘭的基礎建設,橋樑、發電廠、水庫,tio̍h是連民生水電攏炸歹了了。現此時,烏克蘭氣溫是攝氏零度到零下10度,無電無水beh叫in按怎過chit-ê冬天咧?Koh khah可惡的是連病院、學校、教堂mā炸炸掉。戰後beh重建敢m̄免開一大把錢?可憐的是,十二月二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估計,有1,000萬名烏克蘭人,可能會因為俄烏戰爭得tio̍h精神病,人數約烏克蘭總人口的四分之一,

Chit-ê雙方的悲劇是獨裁者浮丁總統一手造成的。中國的習近平主席千萬m̄-thang學俄羅的浮丁總統,講啥物隔壁國的烏克蘭原本tio̍h是俄羅的,伊beh完全歷史性的大業,煞造成兩國「共同悲劇」。等到起兵相戰,悲劇發生了,才推(the)講是對方的責任。

  悲劇若會tàng避免,tio̍h mai hō͘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