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踢到鐵板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歐洲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聯歐抗美」,並反制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問台灣。但是,王毅在德國恐嚇韋德齊要為訪問台灣「付出沉重代價」的談話,引起歐盟國家的強烈反彈,負面效應持續延燒。王毅歐洲之行無功而返,「戰狼外交」踢到鐵板。

 

王毅痛批維特齊踩到紅線,「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就是國際背信行為」、必須要「為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王毅的鴨霸談話,引來歐盟國家一片譴責。

 

最近,中國外交人員經常主攻擊對手,威脅利誘,軟硬兼施,升高對抗。西方觀察家稱之為「戰狼外交」,王毅是領頭狼。

 

針對王毅的粗暴放話,斯洛伐克總統表示不能接受中國的威脅,表態支持捷克。法國外交部表示,任何針對歐盟成員國的威脅,都令人無法接受。捷克外交部指責王毅這番話太過分,召見中國大使表達不滿。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強調,歐洲不能成為中國的傀儡,在邊界以外也要捍衛歐洲的價值。他說:「在歐盟,我們共同且以尊重的態度跟國際夥伴打交道,威脅不符合這種行事方式。」

 

過去,中國以經濟做後盾,對外關係無往不利,台灣飽受打壓欺凌。現在,包括歐盟在內的國際社會,不再吃這一套,搞得王毅土頭灰臉,敗興而歸。這個重大的轉變,原因包括:

 

第一、北京信用破產。中國承諾捷克的龐大商機,從未實現。其他國家的遭遇大同小異,先騙到手再說。大家逐漸看穿中國的真面目。捷克人對中國的開出的空頭支票,不再心存幻想,對中國的好感度已經降低。首都布拉格去年決定與北京分手,轉而與台北締結姊妹市,就是明顯的例子。

 

第二、疫情毀了世界。七成捷克人指責北京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大流行。中國的商機固然吸引人,但疫情造成全球經濟大倒退。中國隱匿疫情,延遲通報,導致疫情失控,給人類帶來空前災難,國際間對中國的觀感已經改變。

 

第三、美中對抗升高。歐洲是美中爭霸主要戰場。美國國務卿八月中訪問捷克,在參議院演說時數度提到台灣,對維特齊即將訪問台灣,相當贊賞。對布拉格因為強化與台灣關係,遭到中國報復,痛批中共利用經濟實力脅迫其他國家。

 

第四、價值觀的選擇。對於王毅的恫嚇,韋德齊感到恐懼,但他認為,若沒有承擔痛苦與困難的決心及勇氣,就無法享有自由與民主。他無法在對著數百萬人侃侃而談此一道理的同時,自己卻反其道而行。

 

韋德齊不畏壓力訪台,顯示自由民主比經濟利益更可貴,「戰狼外交」只會讓中國陷入自我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