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九二共識」包袱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推出兩岸新論述,有意拋棄「九二共識」包袱,引起黨內砲聲隆隆,對岸共產黨也來嗆聲,警告國民黨要堅持正確路線,以免損害國共互信,阻礙兩岸交流。

國民黨內部對「九二共識」出現兩種聲音:一是認為「九二共識」維持兩岸對話,對台灣安全繁榮至關重要,目前尚無替代方案,不應放棄;一種認為追求兩岸自由民主才是黨核心價值,黨兩岸論述要勇於找尋更多可能,不應只有「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糾纏台灣20年,導致國家認同錯亂,社會對立衝突。國民黨擁抱這座虛幻的神主牌,逐漸和民意脫節,付出慘重的代價。以青壯世代為主的改革委員會,痛定思痛,決心揮別「九二共識」惡夢,卻遭到大老反撲,改革之路充滿變數。

 

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指出,1992年香港會談,兩岸無法接納對方的方案,會談沒有任何結論。蘇起在2000年提出「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希望打破兩岸僵局,結果反讓各方陷入有無「九二共識」爭論當中。台灣內部有人認為有共識、有人認為沒有,爭論不休,毫無共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達成『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推動協商兩岸政黨黨際交流,開闢兩岸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使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

 

習近平認為,兩岸能夠協商談判,國共能夠互動交流,馬習會能夠順利登場,是因為國共兩黨都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謀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習近平還說,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中國的立場很清楚,「九二共識」以謀求國家統一為目標,「一國兩制」則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國民黨死抱「九二共識」,豈不是自取滅亡?

 

香港經驗顯示,「一國兩制」是欺騙世人的謊言。根據「香港國安法」,北京將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調查和起訴被認為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由香港特首指定的法官,處理與國安有關的案件。北京直接干涉香港司法內政,為「一國兩制」敲響喪鐘。

 

北京粗暴鎮壓香港,「一國兩制」現出原形,「九二共識」徹底破功。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有意重起爐灶,重新論述兩岸關係,是明智的決定。

 

中共國台辦警告,如果丟棄「九二共識」,將損害國共互信基礎,阻礙兩岸交流合作。問題是,擁抱「九二共識」,國民黨畢竟難逃泡沫化命運;拋棄「九二共識」,卻有東山再起機會。國民黨下一步該怎麼走,答案不是很清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