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中國陰影 台灣要做自己

台灣駐香港辦事處人員,因為拒簽「一中承諾書」,遭到香港政府刁難,不發給簽證,最後一位駐港官員的簽證於七月底到期後,被迫離開香港,駐港辦由香港雇員維持運作。學者指出,台港關係持續惡化,中共可能進一步將台灣駐港辦招牌撤下。

 

幾十年來,台灣駐港官員沒簽「一中承諾書」,簽證也不受影響。現在,想拿港簽就要簽「一中承諾書」,否定台灣的國家地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當然無法接受。台港關係惡化,是中國意圖片面改變現狀所造成。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海格最近在指出,北京的目標不只是要在既有區域秩序中取得優勢,而且要從根本上改變國際秩序,讓國際秩序「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心,為北京威權和霸權野心服務」。改變台海現狀,是中國展現野心的具體步驟。

 

香港今天的處境,現狀不只是被改變,更是被摧毀。過去引以為傲的民主、法治、自由、人權,在「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年後,已成過眼雲煙。異議人士遭到拘捕,媒體工作者鋃鐺入獄。一國兩制、馬照跑、舞照跳的承諾,轉眼成空。現狀徹底遭到破壞,新聞、思想、言論及人身自由,岌岌可危。

 

國際社會對中國迫害人權,意圖改變國際規則,實現其民族復興帝國大夢,心生警覺,紛紛採取反制行動。英國張開雙臂,歡迎香港移民。澳洲對香港、新疆、武漢肺炎等議題提出批評,中國惱羞成怒,對澳洲牛肉、紅洒、煤炭、棉花採取懲罰性措施,結果澳洲貨品在國際市場大受歡迎,完全不受中國抵制影響。

 

中國武力威脅台灣,美國、日本、歐盟、澳洲、南韓等國,紛紛表達對台海安全的關切。美國國防部長最近表示,北京當局不願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還以軍事及其他手段脅迫台灣人民;美國將與台灣合作,協助台灣強化抵抗威脅的能力。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指出,台灣地緣政治上相當重要,日台雙方情誼很親近,是特別的關係。他強烈認為,香港的遭遇,絕對不可以發生在台灣。

 

東京奧運開幕式中,負責轉播的NHK電視主播,以「台灣」而非「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介紹台灣代表隊。美國眾議院通過國務院撥款法案修正案,禁止美國行政部門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將台灣畫成中國一部分」的地圖。提案議員強調「中共是中共,台灣是台灣」。

 

美軍第七艦隊日前宣布,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體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這也是拜登上任後,美國軍艦第七度通過台灣海峽。為紀念我國與美國合作成立的「飛虎隊」八十週年,美國在台協會上校現身國軍《莒光園地》節目,傳達「美國挺台灣」的意向。

 

中國改變現狀,激起國際反彈,結果適得其反,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