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華航、護照正名

立法院臨時會即將處理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朝野協商若無共識,就交付院會表決;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這項公決案不是法律案,只是督促行政機關的聲明,國民黨沒意見。時代力量和基進黨認為,提案內容可行,希望朝野支持。泛綠政黨支持,藍營也不反對,只要民進黨點頭,公決案就可順利過關。此時此刻,是推動正名良機,民進黨應該全力以赴。

武漢肺炎疫情帶來重大災難,台灣防疫表現優異,獲得國際肯定,國家形象大幅提升。台灣地理位置接近中國,彼此交流頻繁,各界原本擔心會變成重災區,但政府應變得當,疫情有效控制,台灣公共衛生水準,讓世人刮目相看。國際間也逐漸理解,中國是疫情發源地,台灣是防疫模範生 ,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中國連累全球,台灣提供幫助,形成強烈對比 。

 

疫情爆發之初,義大利一度禁止中港澳台航班入境,華航英文名稱叫做「China Airlines」,很可能被當做中國班機。兩岸關係糾結不清,台灣遭到無妄之災。台灣捐贈的口罩運抵歐洲各國,負責承載的華航機身印有「China Airlines」英文名,讓外界誤會是中國的捐助。行政院長蘇貞特地要求交通,將來運送援助物資的時候,機身上面要有國旗以及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忙),可見正名的重要。

 

最近,北京不顧國際譴責及香港民眾抗爭,強行推出《港版國安法》,美國眾議院特別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懲罰中國違背「一國兩制」。美國國務院撤銷香港特殊地位,停止國防設備出口到香港,限制和香港的貿易。27個西方國家發表聲明,不認同中國的做法。《港版國安法》戕害香港法治人權,台灣民眾不小心也會踩到紅線,例如,主張「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照中國片面解釋,就觸犯分裂國家罪。台灣人民在台灣支持台獨,也會違反《港版國安法》。可見,和中國有太多牽扯,不只國家形象受拖累,國人人身安全也難保,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透過正名劃清界線,可避免國際誤會,也有助於國家意識的形成。

 

今年5月,美國提出新的對華戰略報告,承認過去幾十年對華接觸政策已經失敗。美國決定改變對華策略,採取公開施壓的方法,遏制中國在經濟、軍事、政治等多領域的擴張。國務卿蓬佩奧指中共是「殘忍、專制的政權」 ,認為世界大大低估了北京在意識形態和政治方面對自由國家的敵視程度。美中關係進入新冷戰時代,新的國際秩序正在形成,給台灣帶來新的機會與挑戰。走出中國陰影,推動台灣正名,時機已經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