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鬥爭干美國底事?

蘇偉碩於日前赴美國在台協會商討萊豬問題,只是吃了閉門羹,因而在美國在台協會前面對群眾陳述萊克多巴胺之害。蘇偉碩與政客不同,他沒有為政治服務,在馬英九執政年代,他反萊牛,蔡英文執政時期則反萊豬,沒有當政黨的打手。他雖然自己承認誤用萊克多巴胺的資料,然而對反萊信念相當堅持,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改變自己的說詞。只是他找美國在台協會陳情,似乎找錯對象,萊豬問題錯不在美國,他們自己也吃,出口當然有正當性。

藍營政客將萊豬當作鬥爭的議題,盧秀燕就作了一場秀,不過蘇偉碩與盧秀燕完全不同,他不是作秀。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日前到台中市政府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未料,盧秀燕不僅當面表達市民反對放寬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還突襲,AIT原與中市府議定會面全程不公開,然而現場卻出現許多媒體,中市府事後說法則與AIT不同,雙方各執一詞,引發議論。

盧秀燕的動作,遭綠營民代批評是「突襲」。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在臉書反批,蔡總統八月二十八日宣布用行政命令開放萊豬,才是對台灣人民健康發動突襲。依江啟臣的說詞,執政者所發布的行政命令都是「突襲」,因為每一位執政者都直接發布,不可能先與江啟臣協商。

外交人員的會商,常會談到外交機密,怎麼可能每一場都通知記者?盧秀燕根本不是抱著與外交人員會談的心態,而是在作秀,這是政治人物常會發生的事。台灣政壇本來就充滿鬥爭與作秀,她不應該將友邦的外交人員變成自己作秀的工具。最妙的是她對美國在台協會的處長表示,若對方要求清場,她會立刻照辦,外交人員怎麼可能要求清場?真的佔了便宜又賣乖。

盧秀燕要作秀之前,應該先表態一下,以前馬英九進口萊牛時,她是否反對過,當時若反對,那就與蘇偉碩一樣,認定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害,為台灣人的健康而爭,完全站得住腳。若是當年支持萊牛,目前卻反萊豬,不覺得自己人格有缺陷嗎?台灣人的眼睛真的有問題嗎?昨是今非是人格有瑕疵,選民應該將這種政客淘汰。

蘇偉碩當然與那些政客不同,認定萊克多巴胺有害健康,因而堅持反對,無論其立論對或錯,其人格是值得稱讚,因為他沒有為任何人格有缺陷的政客背書。然而他所走的方向錯誤,他可以向國內任何政客抗爭,就是不能對美國,因為他們沒有錯。生產者當然會促銷,買不買由消費者自己決定,自己政府開放進口,卻怪出口的國家,方向錯誤。

美國生產萊豬,吃萊豬,輸出萊豬,何錯之有?若他們自己不吃,只給台灣人吃,台灣人還有抗議的餘地。目前台灣的政客自己在鬥爭,應該自己解決,為何要扯上美國?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